UBA》葉依婷、許庭瑜「雙十」4人上雙 臺大爆冷勝臺師大六強有望

臺大許庭瑜。大會提供

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預賽,15日終於擦出火花,且是歷來僅見的超級火花,繼94至96學年度即UBA早期曾連續3年打一級、此後降至二級,兩年前的106學年度再返一級、且已連打3季的臺大,4人得分上雙,含葉依婷、許庭瑜同場得分、籃板「雙 十」,克服最高領先13分、終場前30.8秒被追成2分差的困難,成功守住臺師大的最後一擊,驚濤駭浪中73:71保住勝果,也是隊史首勝臺師大。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預賽前兩階段7場打完,臺大4勝3敗作收,含開季戰15分擊敗上季晉六強、最終並列第五的成大,今天末役再爆冷險勝「天敵」臺師大,有頭有尾、有始有終,前7戰結局遠比預期理想、精采,只要本月30日最後一階段4連戰,依序對北市大、交大、北商大、臺科大,臺大再拿其中1勝,大抵就可首度晉六強,隊史頭一遭。                

    臺大葉依婷。大會提供                                                         

因除目前同為7連勝的佛光、世新、文化,篤定提前晉級六強複賽,北市大6勝1敗,成大5勝2敗,臺大、臺師大同為4勝3敗,呈4搶3最後3席六強,而北市大相對很穩,成大最後階段連逢世新、佛光、文化、臺師大四強,理應很難贏球,且因成大已輸給臺大,即便兩隊戰績一樣,乃至臺師大也相同,因臺大對戰都贏,晉六強超有利,且只是差一小步,除非臺大吞下4連敗,否則首晉六強已是早晚的事。      

                                                             

但臺大女教練曾郁嫻說,仍不能大意,半個月後的最後4戰一樣要拚,確定晉級才算數。                                            

                                                             

事實上,今天此役前臺大跨季2連敗給臺師大,含106學年度5074重返一級的預賽50:74,107學年度預賽55:77,臺大輸分都在20以上,甚至今年10月臺北中正盃,兩隊原班人馬遭遇,臺大也輸了快20分。 

                                                             

十多年前臺大首戰一級,94學年度拿第九、95學年度第10,96學年度也未晉八強,對到那三季各獲第四、五、三名的臺師大,臺大更沒得打,都以大比分落敗。                                         

                                                             

也即今天首勝寫隊史新猷,確定贏球的一剎那,全隊雀躍,如拿總冠軍。                                                         

臺大吳瑋茹。大會提供                                                              

教練曾郁嫻說,本季目標確是六強,首戰贏成大後,比較篤定,但因本階段13日首戰贏臺體大、14日大比數輸文化,球員都沒完全在狀況內,外加上述的中正盃大輸臺師大,今天壓根沒計畫要贏她們。     

                                                             

只是計畫真永遠趕不上變化,今天這意外一戰,不僅首勝臺師大,尤其一腳踩在六強線上,堪稱校史最大勝利之一。  

                                                             

出身JHBL名校北市民族國中、HBL「小綠綠」的大三中鋒葉依婷,攻下25分、10籃板、3火鍋,本季第3次、生涯第15次「雙十」,她說,如同教練所講,賽前並沒設定非抓臺師大不可,但第四節領先十幾分後,就覺得有機會,終場前被追成2分差,她自己在籃下兩次補籃失 手,小有緊張,還好最後仍贏,且是首勝,當然高興。              

    臺大葉依婷。大會提供                                                         

來自HBL名校淡商,103、104學年度二連霸成員的大四前鋒許庭瑜,19分、14籃板、8助攻,差2助攻就「大三元」,本季第1次、生涯第4 度「雙十」,她說,很開心,因確定是自己最後一年UBA,除了六強 、其餘免談,她說,前兩戰自己沒打好,今天更要拚,而首勝臺師大後,如再順利晉六強,最棒的ending。                           

                                                              

許庭瑜不僅會得分,更擅助攻,開季迄今7戰共送出41次,場均5.9暫居排行榜第一,有機會生涯首座助攻后。    

                                                             

畢業於HBL北市陽明高中的大四主控許硯筑,11分、4籃板、5助攻、4抄截,她說,一樣也是最後一年UBA,肯定要拚六強,今天這首勝臺大,鼓舞更大。                                               

                                                             

也來自北一女,但非體保生,而是跟一般生考同樣考進的葉祐瑜說,她在北一女打球是興趣,105學年度上臺大進校隊,菜鳥球季獲二級 冠軍,106學年度起連打三季一級,今年最有成就感,尤其與許硯筑搭配很好,希望一起圓六強夢。    

                                                             

事實上,臺大除葉依婷、大二中鋒邵雨,是北一女畢業的體保生,跟葉祐瑜同樣是一般生的還有余鈺庭、林怡萱、李怡萱、張廷涓,她們今天都分享了首勝臺師大的喜悅。                               

                                                              

來自外島金門的177公分大二中鋒邵雨,今天先發25分鐘拿6分、7籃板、2火鍋,其中最重要一鍋是終場前1分多鐘賞了臺師大切入的林為君,確保臺大71:64的領先優勢,她說,時闍差抓得精準。         

                                                             

最特別是則是出身HBL名校永仁的大一菜鳥前鋒吳瑋茹,在終場前16.2秒臺大只領先2分但握球權,許庭瑜運球切入,她被吹非法掩護進攻犯規,不僅自己五犯離場,進攻權更讓給臺師大,有最後一擊翻盤機會。                

                                                             

最終臺師大的大一菜鳥廖怡婷壓哨切入左手放球未進,驚濤駭浪中臺大73:71險勝,吳瑋茹回到替補,板凳出發打28分鐘,10分、6籃板、6助攻、3抄截,依然全面。                                   

                                                              

對最後自己被抓進攻犯規,她說,安啦,一點不緊張,因學姊都很強,她有信心會贏,至於首勝臺師大,她更謙稱是隊友的功勞,賽後全程觀戰的吳爸、吳媽說,晚上請全隊吃飯,犒賞大家。             

  臺師大林為君。大會提供                                                           

臺師大開局不順,第一節還5分39秒才進第一球,上半場33:25領先,三節打完臺大追成49:49,末節臺大一波12:1攻勢,61:50超前,臺師大回敬10:2,追成60:63,臺大許庭瑜籃下球進加罰「三分打」,還3分10秒71:64,臺師大張欣然二罰,66:71。            

                                                             

臺大葉依婷籃下強攻,73:66,剩1分6秒臺師大林為君三分彈,69:73,終場前30.8秒張景雯切入進球,惜加罰失手,錯過「三分打」,71:73落後2分,接著就是臺大吳瑋茹進攻犯規,臺師大最後一擊,大一菜鳥廖怡婷突破,但左手放球不進,2分失利。                

                                                             

臺師大輸後戰績與臺大同為4勝3敗,林為君三分彈7投中4得20分、吳明臻15分、張欣然13分。                                       

 臺師大吳明臻。大會提供                                                             

女教頭梁嘉音說,最後一擊設計給林為君投三分,尋求一投翻盤,否則誰有機會切入拿2分追平,拚延長賽也可,可惜林為君沒機會,廖怡婷的放球缺了一點運氣。                                     

                                                             

隊史首敗給臺大,梁嘉音說,開局有一點小輕敵,這樣輸是個教訓,如有晉六強再要回來。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廖怡婷替補16分鐘得9分、3籃板、3助攻,她說,未把握最後一擊有 點難過,但往後會拚回。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