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射箭聯賽》氣喘巴掌仙子不自限 余冠燐盼再圓奧運夢

寒舍集團余冠燐。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記者許瑞瑜/專訪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儘管出生時便是有著先天性氣喘的巴掌仙子,但血液中流淌著好動因子的寒舍隊余冠燐從不自我設限,勇敢射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里約奧運後轉任教練的他,下半季加盟寒舍再出發,盼能再圓奧運夢。

企業射箭聯賽元年至尊盟主寒舍集團陣中的余冠燐先天不良,才七個月大就急著來人世間報到,一出生就是有著先天性氣喘的巴掌仙子,雖然體質不佳,但從小不管是手球、巧固球、排球還是拔河,每項運動他都愛。

寒舍集團余冠燐。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但余冠燐會接觸射箭運動,純屬意外。原來他雖然好動但一點卻不「好鬥」。「特別是遇到要和對手肢體衝撞時,我便不敢進攻。國一那年,教練跟我說:『既然這樣,那你要不要試試射箭?』我就想說這樣也好,就去練射箭了。」

大學時期余冠燐成績大爆發,勇奪2014年萊格尼察世界大學射箭賽男子反曲弓團體賽金牌、2015年光州世大運男子反曲弓團體賽銀牌,以及2015年哥本哈根世界射箭錦標赛男子反曲弓團體賽銅牌。

寒舍集團余冠燐。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但於此同時,低潮也悄悄地找上門。「和郭振維、王厚傑聯手在2015年哥本哈根世錦赛射下銅牌及奧運門票後,不知為何,我開始愈來愈不相信自己的感覺,里約奧運時更驚覺自己根本是菜鳥,發現原來之前只是自我感覺良好。」

2016年奧里約奧運後,余冠燐還是被不斷湧現的負面想法包圍,因為沒自信又放不開,幾次國手選拔賽也都沒能把握住,惡性循環下,他的脾氣變得極端暴燥。「比賽時如果沒射好,我會氣到當場亂摔東西。」

寒舍集團余冠燐。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想想再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2017年初,余冠燐決定先讓自己跳脫這個空間,換個環境試試。他回到母校埔里高工幫忙,轉換身分變教練,雖然一樣自主訓練,但一天2、300箭的訓練量,約莫是之前的一半。

在學生的身上,余冠燐看到以前的自己,企業射箭聯賽的開打,再度觸動了他愛射箭的靈魂,上半季落選讓他小失落,八月重入國訓中心培訓隊後,下半季又加入寒舍,効力昔日戰友郭振維麾下,這個再出發的機會,余冠燐很珍惜。

寒舍集團余冠燐(前)。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為了再圓奧運夢,余冠燐毅然決定辭掉教職,但重新當全職選手談何容易,一開始他總覺得,自己跟選手的身份隔了道牆,體能技術都跟不上。「目前還是不到六成,但心態倒是有成長,得失心不再那麼重,只求盡力作到最好。」

回首來時路,余冠燐也感謝一路上幫助過他的每一位教練、老師和鼓勵過他的隊友。「包括高中教練黃健源、欉憲偉和大學教練陳詩園,在每個階段都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和幫助,他們都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貴人。」

寒舍集團余冠燐。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加入寒舍後,余冠燐團體賽擔綱壓力超大的第三棒,盟主賽G4第五點男團最後一箭,他如果射10分就可以6:2贏台南隊,總積點21:20拿下G4,結果他射中9分該局和對方平手,5:3雖仍贏,但積點20:20要再加射決勝負。

對於那一箭,余冠燐說:「出手後緊張了一下,感覺箭好像沒有被風吹到正中間,還好最後有落在9分壓線,變成是要再加射決勝負,但加賽時反而沒有前面那麼緊張,覺得很好玩、很期待也很興奮。」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寒舍集團余冠燐(前)。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和隊友聯手率寒舍演出史詩級逆轉秀,3:2後來居上登上企聯元年至尊盟主寶座後,余冠燐還要繼續為二進奧運的夢想拼搏,說不累是騙人的,但從不相信自己,到已懂得享受比賽的他說:「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是件很幸福的事。」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