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學會傾聽身體聲音並面對 六月底動刀的何盡平奪銀

六月底動刀的金門縣何盡平(30號)勇奪全運男子馬拉松銀牌。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桃園報導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六月底二度動刀的「720長跑王」何盡平,賽前只練兩個月仍以2小時35分 59秒在桃園全運男子馬拉松奪銀,連霸止步雖有憾,但以往常忍痛到最高點的他,幾經浮沈已學會傾聽身體的聲音並勇敢面對。「試了,才有機會。」他說。

何盡平(前)奪銀。林嘉欣/攝影。

108年全運會馬拉松賽今天在桃園永安漁港綠色隧道壓軸登場,台中市蔣介文以2小時34分23秒奪得金牌,金門縣何盡平2小時35分59秒得銀,新北市張哲豪2小時37分03秒得銅。

金門縣何盡平勇奪全運男子馬拉松銀牌。林嘉欣/攝影。

沒能完成四連霸,何盡平難免還是會有遺憾,但透露:「這個成績其實還可以,畢竟我六月底左腳才剛動了第二次刀,醫生說至少要休息三個多月,我花了一個多月休養,藉著騎自行車幫忙復健,全運前其實只練了近兩個月。」

「不是去年動刀嗎?」何盡平說:「是啊,去年三月動了一次刀,但問題並沒有真正處理好,醫生說我左腳的阿基里斯鍵有3分之2快斷了,評估後建議再動一次手術,雖然全運在即,但我決定尊重專業,今年六月底動了第二次刀。」

金門縣何盡平勇奪全運男子馬拉松銀牌。林嘉欣/攝影。

手術後練了不到兩個月,便在高強度的全運再出發,何盡平坦言這一趟跑得並不輕鬆,沙場經驗豐富的他,比賽中完全按照自己的配速,在最後30公里才展開攻勢,拿下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的銀牌。

金門縣何盡平勇奪全運男子馬拉松銀牌。林嘉欣/攝影。

何盡平表示,經過全運這場高強度比賽的試鍊,讓他更了解自己身體的狀況,雖然未能連霸,但這面銀牌讓他對自己恢復的情況更有信心,明年初將征戰廈門馬拉松和東京馬拉松,繼續拼達標東京奧運。

金門縣何盡平勇奪全運男子馬拉松銀牌。林嘉欣/攝影。

運動傷害一直是運動員的大敵,何盡平不諱言,自己的「忍痛指數」真的很高,連幫他治療的中醫師都戲謔地用「變態」來形容。「以前一直覺得動刀風險很大,總是一直忍一直忍,忍到最後不得已才考慮動刀。」

金門縣何盡平勇奪全運男子馬拉松銀牌。林嘉欣/攝影。

賽道上起起落落,何盡平決定守住愛跑步的初心,再給自己一次機會,也學會傾聽身體的聲音,正面看待並面對運動傷害。「多找幾位醫師評估後,就要尊重專業,任何決定都有風險,但,試了才有機會。」身為過來人的他說。

全運男子馬拉松前三名。林嘉欣/攝影。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