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從被遺棄轉念成樣樣都要好 曾廷瑋闖9分大關躍第六傑

新北市「小將」曾廷瑋(前)以8:59.42勇奪全運男子3000公尺障礙賽金牌。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桃園報導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從自嘲被「遺棄」的選手轉念成「樣樣都要好」的選手,新北市「小將」曾廷瑋今天以8:59.42勇奪全運男子3000公尺障礙賽金牌,讓「印帝」周庭印五連霸夢碎,躍居歷年第六傑,也是我國史上第六位闖進9分大關的選手。

 

全運男子3000公尺障礙賽競爭激烈。林嘉欣/攝影。

108年桃園全運田徑賽今天再出現一項全國新猷,新北市陳昭郡在女子3000公尺障礙賽,以10:33.02連續在兩屆全運破全國紀錄,也是繼首日女子20公里競走新竹縣江佳柔後,本屆全運田徑賽所產生的第二項全國紀錄。

全運男子3000公尺障礙賽競爭激烈。林嘉欣/攝影。

男子3000公尺障礙賽競爭激烈,新北市曾廷瑋在最後250公尺快馬加鞭後來居上,以8:59.42封王,尋求五連霸的新北市「印帝」周庭印9:01.44屈居第二,臺北市李奇儒9:16.44第三。

全運男子3000公尺障礙賽競爭激烈。林嘉欣/攝影。

台灣師大體育系五年級的曾廷瑋原本練800和1500公尺,高中時轉5000公尺和3000公尺障礙賽,上大學後則一直在1500公尺到半程馬拉松之間的項目游移,原因是:「我想尋求最有機會讓自己拼進國際賽的項目。」

全運男子3000公尺障礙賽競爭激烈。林嘉欣/攝影。

談到這,年紀是「森林跑站」中最小,被叫做「小將」的曾廷瑋有點無奈地說:「在中長跑界有個說法,速度好的練800和1500公尺,耐力好的練5000和10000公尺,沒速度耐力又不好的,就被遺棄去練3000障礙,就我這種啦。」

全運女子鏈球金牌新北市洪琇玟。林嘉欣/攝影。

但曾廷瑋的個性很樂觀。「雖然這是半開玩笑的,但聽起來有點哀怨,其實我仔細想想,覺得事實剛好相反,我們跑3000障礙的選手既得要有速度,還得要有耐力,是樣樣都要好的選手才練得成,不是嗎?」

全運女子跳遠金牌花蓮縣謝喜恩。林嘉欣/攝影。

這樣的正面想法,給了曾廷瑋繼續練下去的動力。至於前年最佳成績9分12秒,去年9分03秒的他,是如何突破9分大關的?曾廷瑋說:「暑假時我跟張嘉哲學長到日本長野高原訓練一個月,功力大增。」

全運男子撐竿跳金牌台中市黃湧富。林嘉欣/攝影。

曾廷瑋說他很感謝李奇儒和周庭印。「兩位前輩為我們樹立了模範和標竿,讓我們有追隨目標和尋求突破的標的,雖然今天我贏了,但兩位前輩領跑的功力我還是望塵莫及,之前我也曾試過,但領跑後發現自己的續航力真的不OK。」

女子四百公尺跨欄預賽羅佩琳。林嘉欣/攝影。

除此外,曾廷瑋也要特別感謝三重高工李雅惠老師。「全運前我回了一趟母校,教練跟我說她對我很有信心,要我放鬆心情平常心出賽,這樣的心理建設給了我很大的幫助。」

男子四百公尺跨欄預賽台中市陳傑(前)。林嘉欣/攝影。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