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禁藥嫌疑纏身柯爾曼鍍金 美國暗黑跑者接棒牙買加閃電?

美國柯爾曼成為最新全球最速男。法新社

【楊勝凱/綜合報導】8月底才因1年內三次未接受藥檢、一度要被美國反禁藥組織禁賽差點連世錦賽、明年東奧都沒辦法參賽的美國短跑明星柯爾曼(Christian Coleman),但今卻在杜哈田徑錦標賽的男子100公尺決賽中,飆出個人且今年度最佳的976奪金,但柯爾曼能否接下「牙買加閃電」 博爾特(Usain Bolt)的棒子?不少名將和網友都劃上問號。

 

在牙爾加閃電於2017年退休後的後博爾特時代,美國23歲短跑名將柯爾曼今在杜哈田徑賽男子100公尺,跑出超越個人最佳979的成績後奪金,打敗了上屆2017年田徑賽金牌、二度因禁藥遭禁賽的美國名將蓋特林(Justin Gatlin),柯爾曼的976成績還名列史上100公不第6傑,讓柯爾曼展現出有機會接下博爾特的世界最快飛毛腿的棒子,但柯爾曼這一面金牌卻引起不少批評和質疑。

 

因為柯爾曼前後在201866日、2019116日和426日連續三次沒有通報行蹤,導致美國反禁藥組織無法執行突襲藥檢,一度在8月底面臨被禁賽的問題,但柯爾曼團隊以技術性反駁,博爾曼違規應該是從當季的第1天開始算起,所以從201841日起至2019331日內,柯爾曼只違規了兩次,才成功讓柯爾曼逃過被禁賽取得參加世錦賽的機會。

 

但實際上柯爾曼這種玩弄數字方式,讓包括美國退役名將麥可強森(Michael Johnson)等人公開批評,「以前大家都認為柯爾曼可以接班博爾特的棒子,但現在不會這麼想了。」

 

「當人們一直在討論這件事情,但卻不清楚我的為人,這很令人難過。」柯爾曼為自己辯護說:「過去幾年我一直證明自己是正人君子,所做出的一切事情都合乎規定,但我能做的就是專注在自己和家人,如今收穫金牌,我充滿感激。」

 

但提到接棒博爾特的棒子,柯爾曼卻也不敢多想,他說:「我想沒有人可以重覆博爾特在這項運動的成就,你所能做的就是表現出最佳的自己並且不要想試著去跟他一樣。」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