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體育署攜手產官學 形塑臺灣品牌國際賽事

體育署高俊雄署長(前排左6)與本計畫輔導團成員與潛力賽事主辦單位合影。體育署提供

為了打造具有臺灣品牌特色的國際賽事,教育部體育署今(108)年8月推出「形塑臺灣品牌國際賽事計畫」,精選19場賽事,與地方政府、單項協會、學者專家及業界代表共同攜手合作,透過賽事行銷臺灣意象、地方文化,並帶動賽事周邊經濟效益。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體育署依據「行銷臺灣」及「經濟效益」的目的,設定如「賽事冠名」賽事名稱包含臺灣或主辦城市地名,「國際轉播」賽事電視轉播至少觸及3國以上,「運動消費」則結合地方觀光吸引至少100名參與賽事的隊職員、觀眾消費等9項指標,並考量區域均衡發展、品牌可塑性、賽事過往成果等條件,從百場在臺灣舉辦的國際賽事中初步選擇19場具發展品牌潛力的賽事進行輔導,包括目標在2020年及2022年取得國際田徑總會路跑賽事金標籤認證的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與臺北馬拉松;賽事紀錄片登上國家地理頻道,行銷臺灣森林秘境的棲蘭100林道越野賽;打造臺東成為亞洲冬季衝浪勝地,並推廣當地旅遊行程的臺東國際衝浪公開賽;及展現臺灣自行車實力的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等賽事。

 體育署高俊雄署長(右1)說明本計畫目標。體育署提供

為推動本計畫,體育署結合產官學各界學者專家成立的「臺灣品牌國際賽事輔導團」,成員跨足行銷、體育、觀光、新媒體經營、品牌設計等領域,並具有2017臺北世大運、中華職棒、威廉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等多個經典賽事品牌的實務操作經驗,後續將緊鑼密鼓地開始輔導工作,透過專家會議與諮詢服務,協助檢視賽事整體規劃,發掘賽事亮點,並透過舉辦研習活動,強化賽事主辦單位行銷能力,更將借鑒鄰近亞洲國家標竿賽事案例,研擬我國未來推動臺灣品牌國際賽事發展策略,逐步建構臺灣國際賽事品牌。

 

為凝聚共識,體育署在108年8月27日舉行了計畫說明會,邀請臺灣品牌國際賽事輔導團成員及主辦近20場潛力賽事的單項協會及地方政府出席,共同啟動本計畫。說明會中體育署高俊雄署長指出,107年臺灣共舉辦了130場賽事,吸引超過18,000名外籍人士來臺參賽,創造近80萬現場觀賽人次,且有全球上億人次透過電視或網路等多元平臺收看。本計畫的推動,目的在透過運動賽事行銷臺灣,融入城市形象,建立在地文化連結,並藉由賽事參與和觀賞的人流結合當地觀光休閒帶動經濟發展,讓世界看見臺灣的軟實力。參與說明會的各單位代表均認同體育署的理念,並表示願意和體育署共同合作,增進賽事品質及打造賽事品牌。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舉辦國際運動賽事是一個國家向世界行銷的絕佳機會。「形塑臺灣品牌國際賽事計畫」推動,透過輔導具有臺灣特色與旅遊價值的潛力賽事,行銷臺灣美景與特色,創造觀光旅遊的附加價值,讓更多人認識這座美麗的寶島,把臺灣推向全世界。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