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沒被甲狀腺亢進打倒 暖暖包葉欣茹奪雙金

奪冠後貼心照顧對手的東勢高工葉欣茹(左)。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豐原報導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秉持「上場是敵人,下場是朋友。」理念,奪冠後貼心照顧對手的東勢高工葉欣茹,暖心舉動成為台中盃全國中學田徑賽最美的風景。令人訝異的是,包下5000和10000公尺雙金的她,竟是位不適合跑步的甲狀腺亢進患者。

108年台中盃全國中等學校田徑賽今天在豐原台中市立體育場較勁,跟27日舉行的高女10000公尺一樣,今天5000公尺決賽還是只有四位選手出賽,大會最後決定和高男組合併成一組,一起出發。東勢高工校長劉福鎔(左二)也給葉欣茹(右二)一個讚。林嘉欣/攝影。

  比賽結果也和高女10000公尺一樣,由東勢高工葉欣茹以20:00.86奪冠,而她也跟比10000公尺時一樣,貼心地在終點等待不急著離開,扶著累到不行的對手一起走回休息區,或是拍拍對手的肩膀,就像暖暖包一樣,讓人好感動。 葉欣茹(前)今天在高女5000公尺再添一金。林嘉欣/攝影。   談到葉欣茹,教練許國龍既肯定又不捨。「大約一年多前起,她就開始這麼做了,我看了也很感動。」畢竟田徑場如戰場,能夠倘開胸懷,對剛在場上拼得你死我活的對手真心付出關懷,並不容易。
為什麼這麼做呢?葉欣茹說:「上場是敵人,下場是朋友啊,跑步不是只為了贏,我很喜歡交朋友,只是很自然地去做自己想做、也覺得應該做的事。」

葉欣茹(左)主動扶對手。林嘉欣/攝影。

 

許國龍的不捨,是因為葉欣茹有甲狀腺亢進。「第一次帶她出去比賽,她跑得不錯,但臉色看來不大妙,帶她到醫院檢查後,醫生劈頭就說:『她有甲狀腺亢進,隨時可能休克,你怎麼能讓她跑步?』把我嚇了一大跳。」

葉欣茹(左)。林嘉欣/攝影。

甲狀腺亢進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的疾病,患者對甲狀腺過敏,體內會製造抗體去刺激甲狀腺,使甲狀腺功能高漲,通常會有甲狀腺腫大、眼睛凸出、容易消瘦、疲累、心跳快、易流汗等症狀,根本不適合跑步。

對於自己的狀況,葉欣茹淡淡地說:「小學三年級時有一次發燒,送到南投醫院後他們檢查不出原因,建議轉往台中大醫院,才知道自己有甲狀腺亢進。」

葉欣茹。林嘉欣/攝影。

葉欣茹也知道自己不適合跑步,但總覺得都不運動也不是辦法,國一時她試著跑跑看,國二開始接受正式訓練,愈跑愈有信心。「跑步可以讓我交到很多好朋友,我很喜歡跑步,如果不能跑步,我會很不開心。」

許國龍透露,他也曾勸葉欣茹不要跑。「他練習和比賽我都得揪著心,但她很堅持,只好盡量幫助她,但我們約定好,只要她覺得不舒服,絕不能硬撐,也不能在沒有人陪同的情況下練習或比賽。」

葉欣茹(前)今天在高女5000公尺再添一金。林嘉欣/攝影。

 

教練的擔心,葉欣茹懂。「我沒有拿自己的身體開玩笑,我每天定時服藥控制狀況,三個月回診一次,自己的狀況自己最清楚。與其因為擔心愁眉苦臉度日,我寧願為了現在開開心心地跑步。」她說。

這次台中盃首次報名10000公尺比賽就奪金,葉欣茹坦言有些意外。「原先也擔心自己跑不完,但上去的時候就順順的跟著朋友,發現沒有想像中那麼難,當然參加的人不多也是原因啦,以後或許會往路跑發展喔。」

高女5000公尺前三名。林嘉欣/攝影。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