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射箭聯賽》雷母京奧前被退隊仍不放棄 堅信正能量愈多離成功愈近

凱撒隊雷千瑩。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記者許瑞瑜/專訪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2008年北京奧運前,年少輕狂的凱撒隊雷千瑩因心不定被退隊,連選拔賽都沒份,2010年到2014年又陷入低潮,但要求自己維持正向能量的她從不放棄。「這些黑歷史和挫折都是成長的養份,正能量愈多,就離成功愈近。」她說。

在2019世界射箭錦標賽射下女子反曲弓團體賽和個人賽雙金,還提前拿到第一席奧運射箭賽國手資格,前者對凱撒隊雷千瑩來說是個大挑戰,後者則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凱撒隊雷千瑩。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原本團體賽目標是取得奧運資格拼前三名,金牌戰比完後,我還一臉不可思議地問家楙說:『真的贏了嗎?但不要捏我喔,我怕痛。』」雷千瑩笑說:「射下個人賽金牌後,教練說我已取得奧運國手資格,這樣就可提早擬定作戰計畫。」

才29歲卻已有19年箭齡,射箭早已成為雷千瑩生命中的一部分。坦言不是天才,只是很務實,堅持不放棄的她透露,年輕時不懂事的自己,也曾因為叛逆和愛玩,傷透了教練施雅萍的心,曾經被罰連跑操場50圈(400公尺一圈)三天。凱撒隊雷千瑩。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2008年北京奧運前,雷千瑩因為愛玩收不了心,施教練氣到要她退隊。「當時我自認有機會進軍奧運,結果連選拔賽都沒得比,當然很嘔。」不能比賽的那段日子,雷千瑩才驚覺,不知何時開始,射箭已成為她生命中無法切割的一部分。雷千瑩。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一向疼愛她的施教練竟然狠下心施鐵腕,給了雷千瑩當頭棒喝,錯愕之餘也開始反思。「是我自己愛玩,教練這樣懲罰我,是為了讓我想清楚自己到底要什麼?是為了我好。」凱撒隊雷千瑩。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得到教練原諒後再出發,雷千瑩開始覺得自己對這個運動是有責任的,不料2010年到2014年又陷入低潮,除了2013年亞錦賽勇奪個人賽金牌外,成績始終起起落落,但她始終保有正能量。「我相信:正向能量愈多,成功靠得愈近。」

在家人和教練朋友鼓勵下,雷千瑩好不容易走出低潮,但全國賽拿第一是日常,披中華隊戰袍征戰國際賽,個人賽卻始終交不出好成績,也讓她難掩失落。「外界的看法我都知道,但他們說的是事實,我也只能接受。」凱撒隊雷千瑩。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今年四月,她鼓起勇氣改變放箭節奏,給大腦下達「果敢放箭」指令,還大膽在世界杯比賽期間邊調整邊比賽。「我知道這樣很瘋狂,但如果不是在如此高張力和強度的比賽中調整,萬一平日練好,比賽時又回歸原點怎麼辦?」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2019世界射箭錦標賽,雷千瑩交出團體、個人賽雙金的好成績,打敗前後任世界紀錄保持人、打破南韓神話的精湛表現讓人驚艷。「我很需要這場勝利來證明自己可以,也讓世界看見台灣」她說。凱撒隊雷千瑩和王正邦。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即將第三度角逐奧運,回首來時路,雷千瑩說:「2008年奧運沒參加選拔賽,很可惜;2012年奧運時太年輕,不知壓力為何物,卻因緊張只晉團體賽八強,2016年壓力很大,2020年奧運對我是全新的開始,期盼能寫新史。」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