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L》許澤鑫複製松山神盾防守 南港場均失13.7分破老二魔咒首封后

南港女籃破「亞軍魔咒」7連勝隊史首度封后。大會提供

只有一把「防守大鎖」不稀奇,也未必可贏球,但如人人都是防守大鎖,這就厲害!北市南港女籃就有13把大鎖,把對手冠軍大熱門雲林立仁得分壓至本屆最低的17分,即便南港也只拿19分,卻足夠贏球,尤其終場前43.7秒韓芷琛致勝一投,19:17氣走立仁,預、決賽合計7連勝,快意在第3屆國小籃球聯賽(EBL)封后,也破除過往在已辦51屆的全國少年籃賽3度屈居第二的「亞軍魔咒」,撂下女籃隊史第一冠。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大會未設MVP等個人獎,但在南港教練許澤鑫眼中,他的13名球員個個都是防守MVP,特別是許澤鑫出身防守為招牌的HBL「綠色神盾」北市松山高中,把松山的招牌防守套用在國小女籃,再寫奇蹟,因4年前的第47屆全國少籃賽,他就率北市吳興女籃贏得隊史首冠,初試啼聲。                                                            

   南港畢業後將轉戰國中聯賽甲級的韓芷琛(左起)、周裔、盧柏岑。大會提供                                                             

去年許澤鑫以專任教練身分進南港教練團,南港在第50屆全國少籃賽305公分高框獲亞軍、260公分矮框拿第三,外加上上屆的第49屆,他還未到任前,南港已獲260公分矮框第二,以及更早的第45屆拿隊史第一個亞軍,也即本屆EBL前,南港女籃前後共獲3個第二,始終與冠軍緣慳一面,如同魔咒上身,尤被曾在第41、48屆兩度封王的南港男籃比下。            

                                                                 

自稱把防守意識毫無保留、完全傳承給子弟兵的許澤鑫,經過2年低調的鴨子划水,終於破繭而出,把魔咒徹底拋到九霄雲外,一舉攻頂,南港第一冠、他個人繼帶吳興封后後的第二冠,而這一切的一切,乃至破除魔咒的關鍵,全取決於向來被低估、乍看沒啥的堅強防守。    

南港韓芷琛終場前43.7秒致勝一投如願封后。大會提供                                                                

數字會說話,南港的7連勝,含預賽3場及16強、八強、四強、冠軍賽4場,7戰共失96分、平均每場只失13.7分,對手最高得20分、最低8 分(2場),南港自己平均雖也僅得27.7分,每場仍淨贏14分,除冠軍賽小贏立仁2分,另6戰最多贏37分、最少贏9分(2場),這種籃球賽罕見的低比數,照樣拿冠軍,堪稱另類,純度卻是百分百。          

                                                                

對照上月底剛結束的第51屆全國少籃賽305公分高框,南港預賽3連勝,平均得49分、失11.6分、贏37.4分,較之此次EBL,當時得分更多、失分更少,可惜第二輪首逢台東新生,22:25輸球,一敗就淘汰、提前打包,別說亞軍,連八強都撈不到。                            

                                                                

一個月後的本屆EBL,南港原班人馬出擊,防守質量依舊,但所遇的對手不同,南港得分下降,因而愈是步步為營,不容再有任何閃失,最終靠堅信不疑的招牌防守,一圓冠軍夢。                          

   立仁雙胞胎姊姊黃少縵運球推進 。大會提供                                                              

特別是冠軍賽的對手立仁,賽前同為6連勝,平場得39.6分、失18分、贏21.6分,失分略高過南港,得分卻遠優於南港,但冠軍賽碰到南港,全場遭到壓制,全施展不開,4節得分依序為5、4、2、6,低到讓人難以置信她們是一支6連勝的奪冠大熱門。                       

                                                                 

以立仁第一得分手周思璇為例,單場得分動輒破十(每人最多打2節、每節6分鐘),6連勝她居功厥偉,但冠軍賽受制於南港的防守,徹底熄火,只在第三節拿到全隊該節僅有的2分,隊友也只有雙胞胎姊姊黃少縵得4分,其餘最多3分,幾乎盪到谷底的火力,不輸都難。      

                                                                

周思璇說,南港以專人伺侯她,她不是持球變少、就是很難舒服出手,準頭全失,只得2分其來有自。                                    

立仁5人升國中後將轉戰JHBL甲級,含吳宜盈(左起)、周思璇、黃少縵、黃馨儀、黃少彤。                                                                

對此,被點名的南港林靖倫解釋,南港守區域聯防,每人都有責任,協防、包夾隨機應變,可能是周思璇進攻時,對到她站位的次數較多,兩人多次擦出火花,但她並沒刻意針對周思璇,採啥特殊的防守策略。                             

                                                                

與林靖倫並肩打第一、三節的蘇郁惠、古羽彤、詹凱淇、陳郁晴,都支持她說,南港靠的是團隊防守。               

                                                                

立仁的防守不遑多讓,南港得分一樣大不易,一、三節各只拿1、2分,與立仁半斤八兩,但二、四節南港各攻下7、9分,平衡了些鐘擺效應,打完三節11:10立仁小贏,決勝的末節兩軍持續膠著,互有超前,終場前1分3秒立仁雙胞胎妹妹黃少彤進球,17:16領先。            

                                                                

還43.7秒南港韓芷琛很快回應,18:17取回優勢,立仁反撲無功,剩14.6秒球權歸南港,立仁一直未採犯規戰術,終場前3.8秒才把南港盧柏岑送上罰球線,她2罰中1,19:17,立仁最後一擊,長拋球至前場,時間跟著到點,2分飲恨、拱讓后座。                           

立仁輸球屈居亞軍球員坐地爆哭,教練忙著安慰。大會提供                                                                

第一長人韓芷琛貢獻6分,4分在決勝的第四節進帳,都是關鍵,盧柏岑3分,含最後3.8秒罰進鎖住勝局的1分。             

                                                                 

如願一圓冠軍夢後,幾名小六球員下月將畢業,如無意外。韓芷琛應會進石牌國中,盧柏岑、周裔跟教練許澤鑫到景興國中,開啟JHBL 新生涯,詹凱淇則未定。                                     

                                                                

許澤鑫說,下學年起,他將接掌景興女籃兵符,領軍參加JHBL甲級資格賽,兼帶三興國小男、女籃,三興原任女教練陳怡儒則轉至南港,接他的位置,也即兩人互換國小教練,但一起帶景興。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立仁黃少縵拿4分最多、王郁閑3分,另有5人得2分,幾近全面熄火,輸球落居亞軍後,淚灑球場,全隊都哭成淚人兒,教練李彥君說,其實她們欠缺大賽經驗,容易緊張,最後讀秒階段該先採犯規戰術,卻拖到剩38秒才送南港盧柏岑上罰球線,時效稍慢,他說,其實她們在台中「大智盃」也曾輸給南港7分,那也是EBL前本屆雙方唯一交手。    

                                                                

下月畢業後,5人升國中後將轉戰JHBL甲級,含雙胞胎黃少縵、黃少彤及吳宜盈到台南永仁,黃馨儀進高市普門,周思璇則北上讀北市民族。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