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田徑公開賽》差點迷失因田徑返航 黃春榮樂當心靈捕手

黃春榮(左二)和弟弟黃茂松(右二)作育英才無數,葉守博(右)是得意門生,澳門短跑紀錄保持人呂艷蘭(左)港都盃時再度來台向他請益。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專訪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年少輕狂時曾經差點迷航,因為田徑才找到人生方向的我國短跑名師黃春榮,20多年來作育英才無數,並化身心靈捕手,讓許多遊走懸崖邊緣的弱勢孩子在田徑場上實現自我,走回人生的正軌,蔚為佳話。

2019臺灣國際田徑公開賽今天續在台北市立田徑場較勁,曾擔任奧林匹克精神巡迴講座講師的黃春榮也率亞瑟士隊出賽,平日是台中市五權國中田徑隊教練的他,曾栽培出亞青田徑賽女子100公尺冠軍廖靜賢和葉守博等短跑好手。

黃春榮國小時曾在校慶代表全校同學宣誓。黃春榮/提供。

家中開工廠,家境本來很好的黃春榮,國小時是個叛逆男孩,功課雖然不佳但運動場上表現出色,小六時代表台中市成功國小參加台中市中小學運動會,拿到100公尺冠軍,並在校慶時代表全校同學宣誓,讓他得到了很大的成就感。

國中一年級時,家中發生劇變,父母親幫人家作保,犯了票據法相繼入獄,人生一夕間從彩色變成黑白,如此大的變化讓他的心亂了,差點就迷失了人生的方向。

廖靜賢(右)是黃春榮的得意門生。黃春榮/提供。

「很感謝居仁國中教練洪伸和謝鎮鴻,除了在田徑場上指導我,也提供經濟上的協助,並鼓勵我不能放棄課業,當時我的功課幾乎都是班上倒數的,老師一直鼓勵我讀多少算多少,不能放棄,不然我肯定會誤入歧途。」

畢業後黃春榮進入高雄復華中學,在教練王顯聰指導下,高二起連續兩年打破高雄市高中100公尺紀錄,畢業後順利考上省立體專(台灣體大前身),85年台灣區運代表台中市拿到100公尺亞軍,個人100公尺最佳成績10秒51。

黃春榮/提供。

看到家中三個弟弟功課平平,黃春榮便和媽媽商量,讓他們也相繼進入居仁國中練田徑,四兄弟因為田徑得到正面人生觀,三弟黃鐘錦曾在全中運破了四項國男大會紀錄,目前是長億高中教練的四弟黃茂松也曾拿過全中運國男鐵餅冠軍。

黃春榮(右)和弟弟黃茂松。林嘉欣/攝影。

民國84年黃春榮剛當代課老師時,遇到幾位認同並支持他理念的校長,在五權國中正式成立田徑隊,一開始選手來源多是大家口中的小混混、小太妹,想到自己以前家中變故時,很幸運得到師長照顧,黃春榮決定用感恩的心照顧這些孩子。

黃春榮/提供。

20多年來,黃春榮讓許多原本脾氣暴躁、不受控、單親弱勢、缺乏自信和混跡網咖的孩子,過剩的體力和精力在田徑場上找到出口,從中找到人生的方向和舞台。「這些孩子獨有的韌性、銳氣和執著,是很多人比不上的。」黃春榮說。

黃春榮的理念是有教無類,絕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藉由運動,可以給人向上的能量,希望能讓他們在實現目標過程中找到正確的人生方向,畢業後考上老師或找到一份正當的工作,就是我們這些為人師者最大的安慰。」

黃春榮/提供。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黃春榮強調,學生中最邊緣的那一小撮,是最容易被忽略,但也正是最需要關愛的一群,希望藉由運動的正能量,讓孩子在實現自我的過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多拉回一個邊緣人,社會上就多一個有用的人。」他說。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