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L》超勵志的總統教育獎得主 宜蘭光復「獨臂球王」蔡其翰賺人熱淚

蔡其翰的右手現功能很少,球場上一切都得靠左手 。大會提供

一個賺人熱淚、感人肺胕的勵志故事,且就發生在積極進行中的第3屆國民小學籃球聯賽(EBL),故事主角12歲半的宜蘭光復國小男籃小六控衛蔡其翰,更已確定成為2019「總統教育獎」的全國56名獲獎者之一。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我酷愛籃球,絕不會被病魔打敗、不向命運低頭,尤不會輕昜放棄,愈將堅持籃球路、繼續追逐籃球夢!」蔡其翰斬釘截鐵的說。

「咖哩(Stephen Curry)是我的偶像,我的右手現雖暫不能投籃,無法練就跟他一樣的神射,仍高興得知他領軍直落四淘汰拓荒者,率勇士連5年闖晉總冠軍賽,尋求三連霸及近5年第4冠。」

一樣不免俗、一樣迷「浪花一哥」的蔡其翰,儘管「愛籃球」的挑戰 、難度愈高,乃至巨大,卻沒忘記Follow打得如火如荼的NBA季後賽。

一年多前的小五下學期,也是蔡其翰籃球生涯正要踏出第一步的當頭,他疑似因重感冒在家休息,卻突然發病,家人緊急送醫,仍引發腸病毒病變,導至右手臂神經莫名受損、肌肉萎縮,幾幾乎乎失去意識,院方雖施打抗生素,仍一度發出病危通知,幸搶救得宜,才幸運保住一條僅11歲多的小生命。

即便如此,蔡其翰的世界卻完全改變、籃球世界尤徹底翻轉,經過半年多的治療,傷痛雖次第好轉,但他的右手臂卻從此不聽使喚,萎縮既沒啥太大改善,且似已不太有感覺,遍尋國內外,都找不出此一病例,過往甚至從未出現過類似症狀。

蔡其翰病變後的右手現只能幫忙護球,無法投籃,慣用手被迫改為手 。大會提供

無端遭此變故,對嗜球成癡的蔡其翰,如晴天霹靂,小六上學期起逐漸回歸正常生活,右臂卻依然無解,他說:「一開始遲遲不能接受,但到底無法逃避,得自我調整情緒、心境,最終默默承受了這殘酷的事實。」

蔡其翰說,自己比想像中還堅強,不但沒哭,更勇敢面對它,他強調,不想就這樣被打敗,且要挑戰、戰勝它,因而選擇正向迎擊、樂觀看待,乃至讓自己比以前更陽光、開朗,唯有這樣,才可能恢復舊觀,哪怕機率超低,其實很難,甚至得奇蹟出苻。

於是,不想坐以待斃的蔡其翰,主動跟教練游國連說,他想重返球場 ,繼續打球,縱然只剩一條左臂。

一個健健康康的小男孩,一夕之間,突然變成電影、小說情節,乃至漫畫裡可能的想像人物「獨臂球王」,教練游國連差點沒跟著崩潰。

游國連說:「他可是我球隊的第一人、王牌,從小就嶄露才華、小有天分!」

於是,不必等待奇蹟出現,蔡其翰參加宜蘭縣國小組大隊接力比賽,跑最後一棒,硬是自後追趕,超越兩個人,從第三名到最先跑回終點,搶下金牌。

於是,蔡其翰加入自由車環花東活動,左手握車子龍頭,復健後開始稍稍有些知覺的右手幫忙扶著,就這樣,他跟其他車友一樣,騎完5 天的行程。

游國連說:「那是幾百公里的總行程!」

先後戰勝大隊接力、環花東自由車,始終相信「人定勝天」的蔡其翰 ,下一步當然是要回到球場,錯過了一整年的全國少年籃賽、國小聯賽,他從一般的小比賽重新出發,教練、隊友張開雙臂歡迎他。

慣用手是右手,蔡其翰改練左手,主要是運球、傳球,投籃卻大不易,因不好先以右手幫忙護球,再用左手投籃,蔡其翰的籃球路愈難,但籃球原本就是一條不歸路,多數打球人的共同心聲,既長且荊棘滿佈,大家卻仍勇往直前,愈挫愈勇,很難回頭。

蔡其翰尤其不例外,誠如他所說的,熱愛籃球,不想被打敗、不向命運低頭,不輕昜放棄、妥協,堅持籃球路、繼續逐夢,哪怕是不可能的任務!

就這樣,蔡其翰本屆國小聯賽(EBL)終於回到他最熟悉的戰場,與游國連教練眼中另一小具天分的蔡少傑,再度並肩作戰。

依每人最多打兩節的規定,蔡其翰打了第一、三節,如同前述,他以運球、傳球為主,絕少出手,也沒得分,光復最終24:36輸給南投埔里,但 who cares? 那又何妨!

因為,籃球不但是競技、也是教育,因為,我們看到的是奇蹟、一個單臂打球的奇蹟!

打完此次聯賽,下月蔡其翰將從光復畢業,並進入國中名校復興,下學年起,他將有了新舞台,挑戰國中籃球難度最高的JHBL甲級。

蔡其翰說,復興的教練、球員都知道他,更歡迎他加入復興的籃球大家庭。

他強調,從沒後悔走上籃球路,即便現在,依然堅持要步上這條不歸路!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游國連說,他親自參與、見證了奇蹟,更是他當教練、帶球隊以來,所遇過最悸動、感人的真實故事,因而,不僅教練、球員要力挺蔡其翰,相信只要是有血有淚、甚至任何一個人,都得要挺他!

游國連說,堅強如蔡其翰沒有哭,但他的遭遇、力搏,夠勵志的啦,大家也不必替他掉淚,而激情過後,蔡其翰被發佈為「總統教育獎」的得主之一,一點都不意外,且是實至名歸、剛好而已!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