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王者歸來!經歷性醜聞、離婚和手術 伍茲14年後重奪美國名人賽冠軍

暌違14年,伍茲重奪美國名人賽冠軍。法新社

【楊勝凱/綜合報導】已經43歲的老虎伍茲,在奧古斯塔球場舉行的美國名人賽最後一天中,打出70桿、以低於13桿的總成績,在最後一天僅以1桿之差奪下他暌違14年的冠軍,等待了長達3955天的無限期低潮後,伍茲從2017年世界排名跌到1199後,如今演出「王者歸來」的戲碼,深溶深的震撼了全球體壇。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這是伍茲第5個名人賽以及第15個大滿貫賽冠軍,伍茲在最後一天還落後2桿下,一路追到第12洞才終於追平原本領先的莫里納利(Molinari),但沒想到竟然隨後又有科普卡(Koepka)、謝奧菲德(Schauffle)和約翰森(D.Johnson)都追上,在14洞還形成5人並列領先局面,伍茲一直到第16洞抓鳥才又拉開2桿差距,最後為他披上暌違長達14年的冠軍綠夾克。

伍茲的震撼演出,幾乎讓所有的美國運動球星都同時在關切這場比賽,NBA球星柯瑞稱,伍茲的奪冠是「體育界最偉大的復出故事」,網球傳奇小威更透露在伍茲封後後讓她「淚流滿面」,並稱這是一件「無與倫比」事,甚至連美總統川普都在推特連發4則訊息幫伍茲助陣,CNN更形容這是「最偉大的王者歸來的故事之一」。

伍茲第五度穿上冠軍綠夾克。法新社

最主要是在1997到2008年幾乎橫霸世界高球的伍茲,讓虎王的生命轉折出現在2009年11月27日,伍茲在奧蘭多的家門口,竟開車連撞樹叢、消防栓和一顆樹,雖然只有臉部輕傷,原本只是小事一樁,不料,隨後24歲酒吧女郎格拉布絲(Jaimee Grubbs)爆料,與伍茲長達兩年半的暧味關係並發生20多次性行為,隨後,有十多人陸續爆料都跟伍茲有一腿,最後才知道,伍茲的車禍是因為被妻子追打所造成,原本像神一般的伍茲竟墜入凡塵變成一台性愛機器。

兩周後,伍茲在承受巨大壓力下宣布「無限期離開高球界」。回歸家庭以拯救家庭,伍茲和一度與妻子艾琳(Elin)公開露面企圖挽救形象,2010年1月,艾琳陪伍茲到密西西比州一家醫院治療性癮症。

兩個月後,伍茲復出,不僅狀態極差、肚子還胖出一圈,或許受膝傷和醜聞影響,伍茲在球場上的表現機乎慘不忍賭,整整一年,伍茲撈不到任何一個冠軍,只拿到229萬美元獎金,排名直線下滑,一度跌出前100,而且更重要的是,伍茲與艾琳的婚姻關係,最終還是在2010年8月24畫下終點,商業市場上伍茲也是頻頻受挫,2019年伍茲的總收入還高達1.219億美元,但性醜聞發生後,5個贊助商宣布退出,伍茲的收入驟減4800萬美元。

伍茲開心的帶著兒子亮相。法新社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儘管2013年重返世界第1,但年齡和傷病變成虎王的罩門,即便伍茲接受了第4次背部手術,但世界排名也終於跌出前1000名之外,更糟的是,在2017年5月還因酒駕被捕,在美國棕櫚灘監獄待了約4小時後才獲保釋出獄,但伍茲的形象再度大受打擊,讓他甚至一度萌生退出高球的想法。

但伍茲在2017年8月重新拿起球桿恢復訓練,並於2018年重返球賽,在9月重新獲美巡冠軍,結束長達1876天的冠軍荒,如今終於再度一圓名人賽冠軍夢,伍茲在賽後與小孩興奮相擁,他說:「我幾乎無法用語言形容,1997年封王時我的父親在這裡,如今換成我兩個小孩,這已經是非常完美的循環。」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高爾夫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