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健行谷毛唯嘉cross over三分秀奪第6勝 竹總超不滿本階段

健行大一後衛谷毛唯嘉(左)拿18分刷新本季新高。

健行科大的大一菜鳥控衛谷毛唯嘉替補25分鐘,三分球5投中4,含終場前連飆3枚關門,壓軸的最後1球,更是一對一cross over(胯下運球)後,24秒投籃時限前瞬間拔起,球應聲破網,全場貢獻18分、5籃板含4個進攻籃板,外帶5助攻,得分、助攻及進攻籃板,3寫本季初入UBA的個人單場新高,兩分球5投盡墨雖也生涯頭一遭,但無損健行靠第三節轟進35分,最終95:69擊敗台科大,拿下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男一級預賽第6勝,6勝1敗結束第一階段7連戰,暫排8隊中的第二。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105學年度首度封王、上季冠軍賽輸給國體大,二連霸夢碎的健行,本季志在重返顛峰,也續是大熱門之一,本階段所吞唯一敗是70:82 輸給台師大,中斷跨季對戰3連勝,教頭劉孟竹對子弟兵7連戰整體表現超不能接受,他說,撇開戰績,內容、過程、攻防,他無一滿意,個人、團隊都是。

劉孟竹強調,進攻是健行強項,他較不擔心,本階段的防守,卻漏洞百出,特別是防守理應是團隊,而非個人單獨事,7戰下來,但見各守各的,少了點彼此呼應、溝通,讓台師大攻下82分更是吞敗關鍵。

健行登錄12人全員得分。

事實上,此階段7戰,健行場均得86.8分、失66.7分,每場淨贏20.1分,帳面看似OK,實則有幾場是對手早早放掉,健行勝分才增多,因而劉孟竹說,數據僅供參考,本階段諸多問題待改善,下一階段重新來過。

備受矚目的三大菜鳥、也即上季HBL能仁「三劍客」,「劉總」說,3人表現不穩,時好時壞,起伏稍大,但這是菜鳥難免,經7場歷練,下階段他們得再突破、扛更多責任。

「今天我最紅」的谷毛唯嘉說,三分線手感不錯,特別是最後幾分鐘,卯起來就投,壓哨那一球,係因最後一擊進攻秒數多於24秒,他才決定要攻,而非讓時間自然走完,至於cross over,旨在自我測試,沒對防守球員不敬的意思。

單場5籃板其中4個進攻籃板,自己也沒想到,大抵是運氣很好,球正好落在他手上,兩分老放槍,5投不中頭一次,9罰中6則不夠穩,都要再修正。

新人王之爭,「谷毛」說,幫健行奪回冠軍最重要,個人獎其次,他順其自然不強求,何況家裡還有「陳范」、高承恩兩名好麻吉菜鳥,加上他隊也新人輩出,暫時不去想及煩惱,反而要增加對抗性,因UBA強度遠大過HBL。

轉型中的「陳范」替補14分鐘三分球4投中1拿5分、6籃板,近4場都有進球紀錄,7戰合計21投中7,命中率三成三,他說,還要再提升準頭,自己對抗性也仍不足,都是往後要努力的地方。

一樣替補14分鐘的高承恩,9投中2含最擅的三分球4投0中,只拿4分,他說,悶到爆,自我要求高反而壓力大,出手太急,把握性因而降低,與練投時的準度兩極,超不滿意自己表現,下階段得從「心」開始。

第一節14:17健行落後,上半場36:30超前,第三節恢復快、準,35:18後次第拉開比數,末節無懸念,雙方出清板凳,26分成交。

健行朱雲豪今日全靠外線飆12分。

健行12人都得分,「谷毛」之外,朱雲豪12分悉來自三分球6投中4,上季新人王謝亞軒三分球2投中2得10分,洋將石博恩與林冠均各9分、前者另有9籃板。

台科大吞下第6敗,1勝6敗作收,但加演「南山日」,2名來自HBL 名校南山的學長學弟顏聞佐、吳念哲得分都上雙,顏聞佐延續上役第四節最後16秒三分球先追平,延長賽再逆襲氣走地主醒吾的好手感,今天三分球5投中3拿15分,吳念哲三分球7投中3得16分,本季最多,也是4度上雙。

至於出身三民家商的大四替補控衛「猴子」侯承翰,在三民、台科雙重學長鐘嘉衡上季畢業後,本季終於熬到更多上場揮灑的空間,頂替今年改司主控的章賀,愈有後發先至的演出,尤其上役逆轉醒吾,延長賽他連拿關鍵4分,台科大開胡,功勞簿不能忘,今天替補23分鐘5 投中3含1個三分球,7分、3助攻、3抄截,依然稱職。

「猴子」說,確定是他最後一年UBA,乃至正式籃球比賽的最終戰場,明年6月畢業後,計畫到澳洲去working holiday(打工度假)一年,回來後再開啟另一階段的生涯規畫,台科大讀的是設計,未來不排除朝此發展,當然還有其他選項,總的說,自己打球條件一般,已打4年UBA,夠了,該是考慮轉換跑道的時刻。

石博恩(右)9分9籃板。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先發中鋒謝宗憲打17分鐘得4分、6籃板,對上役逆轉醒吾開胡,他先五犯離場,他說,當時對學弟有信心,一點不緊張、擔心,本階段只拿1勝,雖不滿意但只能接受,接下來兩階段8場,設定起碼抓3支後段班球隊,至少累計4勝甚至更多,先求保級,有機會再拚八強。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