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陳偉錚鎖死羅傑 國體陳俊男助首勝

國體陳俊男攻下11分。

國體大上季沒被看好,卻粉碎健行科大的連霸夢隊史首度封王, MVP陳昱瑞神射雖很重要,關鍵卻是防守,26日衛冕軍又製作了另一把「防守大鎖」,大三前鋒陳偉錚受命上場緊黏萬能科大研一頭號戰將羅傑,讓大他2屆、高他2公分的羅傑,先發21分鐘7投中1只得2分,近2季個人單場新低,與首役對輔大狂飆生涯新高34分,直若兩極,國體大因而讓萬能較首役少得46分,最終82:52輕闖107學年度UBA男一級預賽第一勝,展現尋求二連霸的攻守均衡戰力。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國體大教頭桑茂森說,萬能雖是上季拿二級亞軍首度升上一級,但乍看他們首戰對輔大拿98分(失107分),很難相信這是一級初體驗,現今總排名雖可能在與賽16隊後段,但如他們能動輒或場場飆98分,肯定是前五名球隊,絕不容小覷。

桑茂森於是對症下藥,針對萬能首役飆34分的羅傑(原名羅育紘),讓陳偉錚專人伺候,陳偉錚說,他是賽前才接到這任務,來得突然、卻無所懼,他說,記憶中,跟羅育紘大抵只有上季羅還在中科大時預賽對過(羅育紘只打4分鐘、陳偉錚上17分鐘),105學年度他仍在北市大,羅育紘則披健行戰袍,預賽對戰那場他沒登錄在12人。

隊長楊盛硯攻下13分4助攻。

也即兩人生涯只在上季國體大對中科大,羅育紘上場那4分鐘對到,尤有甚者,100學年度羅育紘高三,代表基商打到HBL第三,陳偉錚才是松山高一菜鳥,未報名在12人正選,兩人全無交集。

但陳偉錚說,他對羅育紘不陌生,這幾年持續有看過他打球,多少了解他的慣性動作、優缺點,因而,即便他現回歸讀苗栗建中國小時的「羅傑」本名,但不影響今天自己揹負桑茂森教練賦予他的防守重任。

羅傑190公分、陳偉錚188公分,陳偉錚說:「我比他壯很多,尤其不怕對抗!」如何守他,陳偉錚說,減少他拿球,他重心稍高,首戰對輔大飆進6記三分球,不能讓他有太舒服的出手機會。

國體陳偉錚扮演防守功臣。

國體大教練桑茂森說,陳偉錚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交給他OK。萬能新科教練吳奉晟則說,羅傑不太喜歡對抗,陳偉錚則相反,所以卯上。且很微妙,羅傑意外沒先發,只在第一節最後2分鐘替補上場,後三節各打9、9、1分鐘,陳偉錚則在第二節從板凳站起,後三節各打5、8、2分鐘,兩人多次攻防,小擦火花,陳偉錚不但善盡防守責任,進攻也小有表現,3投中2、4罰4中,貢獻8分、8籃板及助攻、抄截各1,可謂使命必達,尤成功扮演「防守大鎖」。

萬能全場只得52分,與首役飆98分如天差地別,且羅傑未先發,只打21分鐘,教練吳奉晟說,國體大攻守俱佳,實力超優,本就無意硬拚,落後20分後決定輕鬆打,換替補上場。

吳奉晟說,本季萬能目標先求打進前12名保級,有機會再拚八強,國體大並非他們主要對手,今天沒必要硬拚到底,結局更未必是好的。首節19:15國體大小贏,第二節雙方各得16分,上半場35:31小贏,易籃後國體大強攻緊守,單節22:9攻勢,雙方愈無懸念,出清板凳,最終30分成交。

國體大11人上場都得分,楊盛硯三分球5投中2拿13分及助攻、籃板各4,他說,最後一年定要更拚,明年6月畢業後投入SBL選秀,UBA如能二連霸肯定最好,但不去想這問題,先進八強再說。

出身三民家商的大二前鋒陶俊,替補15分鐘三分球2投中2拿10分,2 年來打第3場最佳表現。

林正(右)加入國立體大。

大一菜鳥中鋒「正哥」林正,替補23分鐘6分、8籃板、2助攻,數據與首戰差不多,他說,還要再加油,且要練壯一點,上次校慶回母校松山,黃萬隆教練要他「不要偷懶」,他有聽進去,但更希望黃教練可以把「正哥」收回去,因「正哥」是教練公開這樣「叫他」,他實在擔當不起。

在松山穿「15」球衣,也是松山慣例,中鋒都是這號碼,來國體大改著「25」,他說,自己生日是7月25日,決定改「25」,比較好記。有關新人王,他說,想搶新人王的好手很多,順其自然。

同樣順其自然的有來自泰山高中的另一菜鳥陳俊男,今天三分球6投中3得11分,較首役4投中2拿10又多1分,連2天上雙,他說,在泰山穿「7」號,現改「4」號,係國體大「7」已是學長蘇志誠穿,他改一樣較象徵後衛的「4」號,且這2天手感不錯。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國體擊退萬能搶下本季首勝。

教頭桑茂森說,以現今UBA一級呈戰國時代,二連霸很難,也不去煩腦,到底國體大是大家庭,會到這兒是緣分,畢業後各奔前程,所以,不會刻意去強求啥,此役多練些新人,更是一定要的。

萬能以研一射手杜譽城三分球6投中2得16分最多,也是連2場上雙,首役對輔大他進6記三分球拿20分。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