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盃》滬江賣高開胡 陽明連敗墊底盡足地主之誼

滬江吳亞庭籃下賣高吃掉陽明戈苡薰(左)、許芳綺(下)。

2018第3屆陽明盃中日高校女籃賽最後一天壓軸戲,東道主陽明與滬江搶首勝、爭第五,滬江靠強勢內線,3名平均178公分的禁區悍將合拿39分,最終76:64小贏,中止4連敗開胡首勝,拿下「北市內戰」,最高僅170、最矮152公分的陽明,5連敗宴客,盡足地主之誼,但也有收穫。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陽明女教頭也是陽明盃重要推手李台英說,睽違兩年,陽明盃排除萬難辦第3屆,得感謝長期贊助、支持陽明女籃的瑞士銀行,應也會再辨第4屆,只是明年或2年後未定,且已有一個新思考方向,除續邀前3屆都與賽的「全勤獎」日本櫻花學園,也不排除另邀大陸、南韓球隊共襄盛舉,也即考慮由既有的中日高校賽,擴展為國際賽,並酌情增加參賽隊數,細節則待再議。

陽明許芳綺進2記三分球拿12分。

李台英說,陽明盃提供我方HBL列強與日本櫻花、乃至昭和學院等日本高校強權交流,立意、出發點明確,校方辦比賽也傾向單純,定位為推動高中籃球,因而即便往後規模擴大,參與由點變面,屬性依然不變。

至於本屆,陽明上季重返HBL八強,但主力泰半畢業,本季12正選僅洪琪、張舒涵、林宥綸、洪曼瑄4人是高三,尹湘雲、許芳綺高二,其餘6人為高一菜鳥,第一長人高一的戈苡薰才170公分,內線是隊形最大盲點,加上洪琪、林宥綸都掛傷號,前者陽明盃只打3場,後者更全程免戰,一勝難求其來有自。

但李台英說,以球會友、彼此交流,汲取經驗有時比輸贏更重要,尤其雖吞5連敗,但給新人舞台揮灑,戈苡薰、鄧詠心、張芝瑜就小有進步,是輸球之餘的另外收穫。

出身國中名校北市懷生的戈苡薰說,自己才170,要扛他隊高半個頭的中鋒,很不容易,自我要求很高的她說,除希望能再長高些,更要提升衝撞、對抗性。

來自苗栗明仁國中的鄧詠心僅158公分,只比152的高二主控尹湘雲略高,兩人搭雙衛,身高「完敗」,防守尤其辛苦,標準一樣訂很高的她說,對自己表現不滿意,還有很多地方做不好,須再改進。

投、切、傳、搶,無所不能的高二「小超跑」尹湘雲說,個人方面,自己太黏球,有時錯過第一時間給球,選擇勉強處理,不夠果斷、聰明,都待改善、修正,至於團隊,高度已吃大虧,又沒做好卡位籃板,制空權盡失,都是明顯缺失,HBL預賽還一個多月就要登場,得加速補強。

長期受膝傷困擾,此次陽明盃打打停停的高三前鋒洪琪說,因傷無法上,看到隊友、學妹在場上拚,肯定手癢腳癢,超想上去幫忙,但為往後著想,只有忍住,自己至少也打3場,沒有遺憾,最重要的是,依醫生指示,她的腳充分休息後,下個月預賽一定要全力一拚,林宥綸如也傷癒復出,她們有信心成功保八。

地主球迷力挺下,陽明第一節靠許芳綺、鄧詠心、張舒涵連3記三分球,15:14領先,第二節滬江強攻禁區多拿6分,反以33:28超前,第三節賣高策略繼續加溫,26:19攻勢後慢慢拉開,最終12分贏球。

滬江3名禁區球員176公分的吳亞庭得17分,10分在第四節進帳,178的楊家佳13分、180的U18亞青國手謝津宛9分,一再讓矮小的陽明「恨天高」,後衛曾婉如16分,高一菜鳥葉佳紋9分。

教頭吳志偉說,禁區、內線攻防都OK,後場則是大問題,僅曾婉如高三,其餘多數是高二及高一菜鳥,球技、經驗都不足,接下來一個月得修補,否則不但預賽將陷苦戰,尤不利於尋求連3季晉四強。

滬江U18亞青國手謝津宛運球推進。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去年、今年連當中華U16、U18亞青國手的滬江「一姊」謝津宛說,教練要她跳出帶隊友、學妹,責任很重,但一定要,自己有苦練外線,尤其三分球,但還是不夠準、把握性不足,都待再努力。

楊家佳說,體重維持得差不多,速度有慢一點,但籃下打點還OK,特別是第二、三波。

陽明全場飆8記三分球,許芳綺、鄧詠心各2球,兩人與進1枚的尹湘雲都拿12分,張舒涵也是2球得9分、洪曼瑄1球獲7分。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