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盃》永仁、淡商自家拚第二玩真的 櫻花完勝賦歸

飆進4記三分彈的普門洪萱珈(左)與黃靖雯(中)夾擊櫻花阿瑪卡(右)。

2018第3屆陽明盃中日高校女籃賽最後一天小掀高潮,已提前封后的衛冕軍日本櫻花學園,末役再以91:56擊敗普門,帶著本屆5連勝、跨屆13連勝,輕鬆三連霸完美戰績踏上歸程。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備受矚目的我方永仁高中、淡水商工自家姊妹隊爭亞軍,永仁的U18亞青國手林佳蓉全場飆進5記三分彈攻下21分,含第三節3枚拿到全隊單節全部14分的13分,幾憑一己之力,保住永仁的2分小幅領先,最終70:65勝出,4勝1敗搶下第二,淡商先3連勝再2連敗,退居第三。

永仁鄭慧慈(右)禁區扛淡商178公分「潛力股」郭虹廷(左)。

永仁、淡商同屬國泰體系,都是HBL名校,且無獨有偶,相繼在最近6年內各自完成二連霸,前者101、102學年度先,後者103、104學年度接棒,但近2季兩隊都與冠軍無緣,永仁各獲亞軍、第四,淡商更連2年摒於四強門外,分別掉至第八、六名,與先前曾9度封后的HBL最大贏家,有不小落差。

而歷經過去2季低潮,淡商本季前吸收6月甫自國中名校高市七賢畢業的178公分「潛力股」小長人郭虹廷,內線攻防增強,外加高二的U18亞青培訓國手王玥媞,身手愈有「一姊」味道,近況尤佳,場場得分逾20,淡商總體戰力明顯拉抬,已然下月底將登場的HBL新球季熱門之一,志在重返四強。

永仁林佳蓉(右)飆進5記三分球拿21分。

永仁近2季雖都晉四強,卻與后座失之交臂,本季吳瑋茹、林佳蓉等8名主力悉已高三,最後一季HBL,球技、經驗及成熟度提升,尤其她倆與高二的上季新人后、籃板后鄭慧慈,剛披中華U18戰袍打完亞青賽歸隊,瞄準隊史第三冠,下月底HBL預賽之前,除了此次陽明盃,20日起還要到高雄與普門、南山等共6隊打基層訓練站比賽,也是季前最後熱身。

但淡商沒要參加基層訓練賽,HBL預賽又與永仁不同組,除非兩隊都掉至外卡賽(機率近乎零),否則雙方最快也得明年2月的八強賽才會遭遇,且須兩隊都晉八強,因而陽明盃將是八強賽前彼此唯一交手機會,雙方都很珍惜,也毫無保留,百分之百玩真的。

淡商王玥媞連5場得分破20。

特別是永仁,前兩戰對普門、陽明,都未讓上述吳瑋茹等3人先發,改從板凳站起,此役卻大不同,開局就精銳盡出,擺明與淡商自家人良性競爭,淡商也不含糊,同樣王玥媞、郭虹廷雙掛頭牌,不動的先發迎敵。

賽後淡商女教頭陳美莉說,永仁時超傑教練很重視此役,她們當然也要展現誠意,雙方肯定要全力以赴,但輸贏其次,有好的比賽內容、過程、收穫,才最重要。

淡商熱機較快,黃巧鈞、劉采潔開局就各飆三分球,首節22:14制敵機先,第二節永仁許可微拿6分,林佳蓉節末三分彈,次第為接下來的炙熱手感加溫,回敬24:14,上半場永仁反以38:36超前,第三節林佳蓉連飆8分,含2發長程砲,吳葦茹2罰中1,這1分也是此節唯一非林佳蓉所得,隨後她先2罰再砍三分,單節進帳13分,永仁保住52:50小優勢進入末節。

反之,淡商郭虹廷、王玥媞同陷犯規麻煩,跨三、四節很長一段時間兩人都待在板凳,淡商雖緊咬,卻始終無法突破,終場前3分21秒郭虹廷先犯滿,王玥媞隨後也在讀秒階段畢業,永仁鄭慧慈、曾萱儀各得6、5分穩住陣腳,5分差拿下「國泰內戰」。

除林佳蓉火燙,吳瑋茹、鄭慧慈也各貢獻10分,曾萱儀9分、控衛連怡雯7分,教頭時超傑說,雖贏球但比預期辛苦,淡商本季愈強,重回四強機會很好。

淡商王玥媞獲20分,連5場得分破20,大會第一射手,五犯的郭虹廷只得7分,5戰最不理想的一役,意味永仁對她做了功課,重點箝制奏效,也算小小一堂震撼教育,淡商教練陳美莉說,這就是大賽經驗,也是往後郭虹廷要突破、強化的環節。

劉采潔3記三分球得16分、黃巧鈞2個三分球11分。

普門陳郁婷(右)面對櫻花兩人包夾伺機出手。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櫻花、普門之役無關排名,雙方行禮如儀,首節26:11,櫻花早早鎖定勝局,最終贏35分,也是5連勝的次低勝分,較贏永仁29分多6分,岡本美優飆28分,16分第一節進帳,平下愛佳2記三分球拿19分,含第二節12分,江村優有也是2個三分球得14分,187公分奈及利亞籍高一菜鳥中鋒蘇珊阿瑪卡(Okonkwo Susan Amaka)9分,連3場上雙中斷。

普門繼上役贏滬江飆9記三分球後,此役又進8球,外圍火力次第找回,4名U18亞青國手小有發揮,高三「一姊」洪萱珈9投中4手最熱,陳郁婷、李宜樺都1發各拿10、11分,陳芷英5分、4籃板,高一菜鳥連文鈴6分來自2枚三分彈、陳蕙琦4分。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