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盃》李宜樺搭「大成雙姝」飆9轟 學妹當家普門第2勝

普門高二大前鋒陳芷英殺出一條血路飛身上籃。

2018第3屆陽明盃中日高校女籃賽第4天,尋求在本季HBL三連霸的普門,忘掉近兩戰連敗給淡商、永仁的不快,高二主控李宜樺三分球3投中3拿15分,大前鋒陳芷英11分、8籃板,高一「大成雙姝」連文鈴、沈心惠各飆4、2記三分彈得分都上雙,全隊合記9轟,得以在第三節起突破上半場平手僵局,73:63擊敗滬江,中止2連敗,累計2勝2敗,確定在與賽6隊排第四,末役對日本櫻花學園輸贏已不影響。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如同第二戰輸給淡商,第一節即落後13分的翻版,此役首節普門又以7:19被滬江壓著打,第二節回敬19:7,上半場追成26:26,第三節起攻防愈回神,尤其後兩節得分都破20,最終以10分勝出。

普門高二主控李宜樺三分球3投中3飆15分。

此勝的最大意義,並非止敗或排名,而係逐漸走出近況其實不佳的低迷,教練廖哲億對三分球準頭回升,特別先提李宜樺,因她的出手雖不多,時間點OK、把握性也高,就一名主司組織、助攻助守的控衛而言,才僅1年HBL歷練的李宜樺詮釋得算不錯,起碼這一場如此。

兩、三周前甫經亞青賽洗禮的中華U18替補控衛李宜樺,對自己愈有信心,也自我證明現今的一號球員,不再拘泥於控球為主、進攻為輔的過往舊框架,中外籃壇都不例外。

被喻為上季二連霸關鍵的優質控衛陳孟欣接班人,李宜樺要走的路還很長,特別是本季普門雖定位團隊作戰為主軸,卻也急需一名場上領導(leader)的當下,她與高三「一姊」射手洪萱珈,得合扛此一重任,關鍵時刻尤應挺身而出。

而這兩天,洪萱珈因調整關係,上役對永仁免戰,此役也僅象徵性上場動動筋骨,罰進5分,李宜樺率多達7人的高一、二低年級學妹,讓洪萱珈、陳郁婷等5名高三學姊,多了些調整、喘息空間,無疑也是另一收穫。

一直以來,普門的韌性不差,過往上演不少大幅落後的逆轉秀,二連霸之途尤不乏其例,此次陽明盃第二戰首節落後淡商13分,後三節反撲無功,仍以5分失利,賽後廖哲億教練說,他不擔心,今天印證此話不虛,縱然對手不同,自後苦追的劇本、結局也有異,展現的韌性卻一樣。

普門高一菜鳥「大成雙姝」沈心惠(左)、連文鈴(右)得分都上雙。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6月才自桃園大成國中畢業的高一菜鳥連文鈴、沈心惠,雙雙自板凳出發,但漸入佳境,連文鈴從前兩戰各只進1個三分球,到近兩役各飆3、4枚,得分由首戰7分,躍進為近3戰各拿13、13、14分,已然板凳第一人;沈心惠設定為替補控衛,表現也愈到位,此役還飆2發三分球拿10分,外帶助攻、抄截各2,「大成雙姝」與今天相對上場時間較短的另兩菜鳥張羅雅齡、洪英婷,都用行動表示,爭奪本季HBL新人后,她們絕不缺席。

滬江苦吞4連敗,3名高三的高個兒雖都展現不錯的進攻能力,楊家佳20分,持續禁區大柱的能耐,U18國手謝津宛1個三分球拿17分、吳亞庭10分,低年級球員為主的後場,表現卻一般,高三後衛曾婉如拿5分,充其量杯水車薪,也是既有隊形的最大盲點。

近兩季HBL滬江雖都晉四強,卻也連在準決賽中箭,無緣爭后,悉以第三作收,吳志偉教練無語,只能喟嘆造物者弄人,本季的內強外乾,勢得尋求修正、補強,能否連3季搶晉四強,也平添變數。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