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擊》東南亞射擊錦標賽 亞運金牌林穎欣/呂紹全再添金牌

射擊好手林穎欣和呂紹全靠著默契及信心贏得金牌。主辦單位提供雅加達巨港亞運金牌組合林穎欣和呂紹全出擊,在2018年第42屆東南亞射擊錦標賽10公尺空氣步槍混合賽奪金,而今(25)日地主中華隊一口氣進帳五面金牌。

林穎欣和呂紹全預賽就保持領先位置,呂紹全認為經過個人賽失常,今天賽前準備充裕,特別叮嚀自己不要太緊繃要懂得身心放鬆,「貼瞄準器的位置跟右肩放鬆感覺,有把握住,所以今天預賽應該是這幾次混合賽下來,表現最好一次。」呂紹全預賽417分,林穎欣則418.1分。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決賽時兩人從淘汰賽階段開始一路領先,最終以497.5分贏過新加坡隊495.3分,留下金牌,林穎欣笑說:「其實自己決賽最後打得有點混亂,最後又有一波亂流,但算是很快調整回來。」兩人連續兩回國際賽挺進決賽奪金(上回是今年亞運),默契和信心越來越好,呂紹全說,「找不到比她更好、更可靠的了。」林穎欣則感謝學長總在她失常時穩住。

雅加達巨港亞運金牌組合林穎欣和呂紹全今日合體,完美默契再次拿下10公尺空氣手槍混合賽金牌。主辦單位提供

今日決賽,兩人一開始不時眼神交會打暗號,林穎欣賽後苦笑,「因為不知道我們到底是中華一隊還是二隊,剛開始聽到分數和排位,很擔心說是不是我們,然後不斷用眼神詢問學長。」呂紹全回說,「她撇頭望我時,是一隊還是二隊,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但我想我們應該不會打成這樣吧。」兩人以中華一隊為地主守住金牌。

女子青少年10公尺空氣手槍決賽部分,台東體中楊美芳贏得生涯首面國際賽金牌,賽後神情自若,17歲的她後來居上,獲得第一名。楊美芳、陳昀彤和簡心怡也以團體項目再添一金。「對我來說這面金牌最有意義的地方在於,因為我預賽表現很不理想,但決賽時能夠找回來。」

來自臺東體中的楊美芳在女子青少年10公尺空氣手槍決賽中,以擊發時間快速讓對手產生威脅,追上比數獲得金牌。主辦單位提供

楊美芳是阿美族人,小時候原本是棒球隊,主要為內野手,在國小校友引薦下,接觸射擊隊,從國中開始投入射擊運動。她坦言小時候練什麼運動,都被家裡人反對,「他們覺得女生為什麼要打棒球,還拿槍打靶,擔心我一直往外跑,去運動,可能變壞。但我一直都是很堅持自己,繼續去做。現在他們也不會反對,也支持我了。」

女子青少年10公尺空氣手槍由臺東體中的楊美芳(圖中)拿下生涯首面國際賽金牌。主辦單位提供

楊美芳喜歡舉起槍的沉著冷靜,那種冷酷姿態很帥氣,「以前小時候就買BB彈槍,瞄準打一些保麗龍啦什麼的,但反而不會去逛夜市。」後來正式練槍,逐漸打出成就感,又是另一番境界。「其實我國一、國二成績很差,主要是不認真練習,直到國三才有名次。」她衷心感謝台東體中教練李峰南、莊于萱和王稔鈞不願放棄她,不斷鼓勵她,「教練很照顧我,他們覺得我很有運動天分,不該這樣埋沒自己。」教練團認為楊美芳在狀況判斷上,還有動作表現不錯,擊發時間速度快都具一定優勢。目前高三的她表示對於未來還要再觀望,「如果接下來能夠持續射出成績當然會繼續,但如果成績一般,就會選擇服志願役。」她認為或許放下練習許久的射擊運動很可惜,但終究還是回歸現實,要幫忙家裡。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轉攻25公尺手槍的田家榛,在過去主項10公尺空氣手槍,依舊表現亮眼,以240.8分順勢留下金牌。田家榛和仁川亞運金牌隊友杜禕依姿,以及洪韻佳聯手,團體項目也收進金牌。但田家榛賽後抬頭看大螢幕分數,直搖頭,「成績不滿意,這種分數要是真的拚國際賽是沒辦法的。」她算了算決賽,打了8發9分,甚至還有1發8分,但也打了1發滿分(10.9),她認為起伏落差太大,整體有失水準。

東南亞射擊錦標賽首日拿下女子25公尺手槍銀牌的田家榛,在今(25)日女子10公尺空氣手槍再創佳績摘下金牌。主辦單位提供

田家榛坦言雅加達巨港亞運結束後,10公尺空氣手槍練習量,從原本一週五到六個半天,變成一週一次,主要專練目前取得東京奧運門票的25公尺。25公尺和10公尺除了距離變化,使用的槍枝重量也不同,田家榛表示,「像10公尺我們稱為精準射擊,25公尺則是概略射擊。」她指出透過不同落差的轉換訓練,來轉換心情,磨練基本功。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