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國、高中甲級資格賽 25日起於新竹市開戰

青年涂亦含強攻。大會提供

107學年度HBL高中籃球、JHBL國中籃球男、女甲級資格賽,明(25)日至下月4日在新竹市立體育館、光復高中體育館,兵分兩路一連舉行11天,共有高男30隊、高女9隊、國男23隊、國女8隊,4組合計70隊與賽,依然參賽爆炸,將爭奪高男、國男各8張預賽門票,及高女、國女各4張預賽入場券。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資格賽4個組晉級的球隊,將與上季4組的各前八名參加下月底陸續展開的男組16強、女組12強預賽,這也是資格賽首度移師「風城」新竹,105、106學年度過去兩季都在「山城」苗栗舉行。

25日國中男、女組及高女組將先登場,備受矚目的高男組則31日至下月4日進行。

國男組23隊分成4組打單循環,4支分組第一共4隊直接晉級16強預賽 ,各組第四、五、六名淘汰,各組二、三名打外卡賽,由A2對D3、B2對C3、C2對B3、D2對A3,4支勝隊晉級,搭上預賽末班車。

分組如下:

A組:花蓮自強、中市神岡、花蓮玉里、中市后綜、屏縣麟洛、彰縣

溪湖。

B組:北市信義、投縣埔里、北市大安、北市木柵、新北中和、高市

青年。

C組:高市七賢、竹縣員東、宜縣復興、新北安康、新北錦和、屏縣

潮州。

D組:南市太子、屏縣至正、新北永和、彰縣大村、嘉市南興。

25日上午10時起在新竹體育館、光復高中各有6、5場比賽。

自強、信義、太子、七賢是上季9至12名,也即各止於12強複賽,無緣八強,本季捲土重來,得先通過資格賽,其中太子、信儀105學年度在普遍不看好下,爆冷撂下冠、亞軍,跌破不少眼鏡,但上季雙雙中箭落馬,本季能走多遠,有待觀察。

自強則曾在104、98學年度兩度封王,105學年度預賽就出局,上季資格賽出發雖晉級,但仍無緣八強。

七賢陳照安切入。

傳統名校七賢曾拿過86、91、94學年度3個冠軍,但那已是12年前的事,103學年度在目前旅美的小將唐維傑領軍下獲第三,近3季則都未晉八強,本季也是連3季從資格賽打起,分在C組,力拚第一直接晉級,僅有的兩名國三上季舊將陳照安、劉立華表現將是關鍵,最大對手可能是員東及重返甲級舞台的復興。

員東與神岡、埔里、至正上季都止於預賽16強,無緣複賽,本季尋求再闖預賽,尤其擁有同為183公分國三「小雙塔」史魯齊、李威頡的神岡,曾在數月前一個盃賽贏了上季冠軍北市金華18分,金華教頭吳正杰因而推崇神岡將是資格賽第一「魔神」,不僅可輕易晉級,甚至有挑戰八強、四強的潛力、戰力。

國女組8隊分兩組單循環,兩支分組第一直接晉級12強預賽,分組第 四淘汰,分組二、三名打外卡賽,由A2對B2,贏隊晉級,輸者與A3對B3的勝隊爭最後一張預賽門票。

分組如下:

A組:北市實踐、南市太子、高市普門、中市漢口。

B組:高市仁武、宜縣復興、嘉縣水上、嘉市嘉義。

太子、實踐、仁武上季止於預賽,掉落9至12名,本季尋求回12強,太子焦點在前HBL高市立志商工教頭韓光雲的174公分女兒韓汛,實踐也有174公分的邱譯賢扛禁區,搭配射手余欣潔;仁武靈魂人物張晏慈能否克服膝傷困擾重披戰袍,以及射手顏彗安三分球準頭,都是力拚分組第一直接晉級的關鍵,上季乙級冠軍復興本季挑戰甲級,被喻為大黑馬。

普門104學年度拿第五,105學年度止於預賽,上季資格賽就出局,本季尋求重返12強,170公分前鋒黃詩恩及後衛張汶、黃葶予是否正常發揮很重要;漢口、水上一樣止於上季資格賽,本季續拚,嘉義則再度挑戰甲級。

25日下午3時起在光復高中體育館4戰依序為太子對普門、實踐對漢口、復興對水上、仁武對嘉義。

北一女上季外卡賽輸球淘汰中斷連20年晉八強全隊爆哭本季將捲土重來。

高女組9隊分兩組單循環,兩支分組第一直接晉級12強預賽,分組四、五名淘汰,分組二、三名打外卡賽,由A2對B2,贏隊晉級,輸者與A3對B3的勝隊爭最後一張預賽入場券。

分組如下:

A組:北市金甌女中、中市忠明高中、桃市治平高中、基市安樂高中

B組:北市北一女中、竹縣東泰高中、新北永平高中、新北莊敬工家、嘉市輔仁高中。

金甌、忠明、北一女、東泰上季止於預賽,掉到9至12名,本季資格賽重新起步,特別是曾在100學年度封后的「小綠綠」,101至103學年度連獲第三,104、105學年度都拿第五,但上季預賽5戰吞4敗,落居A組第五,21年隊史首度掉至外卡賽,且一戰44:50輸給忠明,球季提前結束,86學年度起連20年晉八強紀錄一次喊卡,全隊淚崩,本季在女教頭駱燕萍帶領下,首度從資格賽打起,不二目標是先返預賽,再尋求八強乃至四強。

金甌曾6度封后,但最後一冠已是92學年度的事,102學年度拿第七後,近4季都無緣八強,本季是去年U16亞青國手180公分中鋒廖瑋晴最後一年HBL,瞄準晉預賽、八強;忠明上季成軍第3年就闖晉12預賽,鎮隊「鐵三角」已畢業,女教頭柳內惠茹表示,本季新人掛帥,放眼未來兩年,但資格賽仍將一搏,尋求連兩季晉級。

東泰有4人逾170公分,178的林妘樺及楊淑琄、黃彥慈都已高三,除拚進預賽,更瞄準隊史第一個八強,安樂、治平、永平志在重返預賽,莊敬、輔仁則首度挑戰甲級資格賽。

25日下午4時起在新竹體育館2戰依序為東泰對輔仁、北一女對永平。

31日最後壓軸登場的高男組30隊先分成8組打單循環,各組前三名晉級下一輪,8支分組第一為種子隊,各組二、三名共16隊,抽籤打8場二對三的交叉賽,8支贏隊與8支分組第一即種子隊捉對廝殺,8支贏家攜手晉級16強賽。

分組如下:

A組:北市強恕高中、高市三民家商、高市三信家商。

B組:中市青年高中、桃市永平工商、南市崑山高中。

C組:宜蘭高中、北市和平高中、新北穀保家商、中市后綜高中。

D組:北市木柵高工、新北三重商工、新北莊敬工家、苗栗高中。

E組:基隆商工、北市成功高中、北市開南商工、桃市漢英高中。

F組:竹市光復高中、桃市光啟高中、投縣同德家商、屏東高中。

G組:花蓮體中、北市大誠高中、南市新榮高中、南市陽明工商。

H組:桃市治平高中、桃市新屋高中、嘉縣萬能工商、屏縣民生家商

青年、強恕、木柵、宜中上季止於12強複賽,無緣八強,本季得從資格賽打起,青年、強恕更係外卡賽末役出局,青年尤其連兩季輸給竹縣東泰,本季新換教練鄧安誠,不僅拚搶16強預賽、12強複賽門票,更誓言突破「宿命」,殺晉八強,日前收工的「信念盃」也勇奪冠軍,為資格賽先討好采,189公分高三「一哥」涂亦含愈成熟外,後衛射手吳鈺堂飆32分,亦讓人激賞。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基商、花體、治平、光復上季預賽就淘汰,無緣12強,其中首度挑戰甲級資格賽,4連勝晉級的治平,預賽係與南湖、木柵同為1勝2敗,且呈互咬,比3隊彼此對戰勝負分後,治平因末役38:58敗給木柵20分,輸分飆高,因而在分組墊底,被摒於複賽門外。

本季一變而為地主的光復,105學年度及上季連兩年通過資格賽,但各在複賽、預賽出局,本季小占地利,連3季晉級當仁不讓,分在F組籤運不錯,有機會搶第一,成為第二輪決賽的種子隊,198公分「眼鏡俠」喬楚瑜已升高三,值得期待。

傳統勁旅三民105學年度預賽就買單,上季從資格賽起步,第二輪爆冷意外敗給北科附工,無緣16強預賽,本季重新來過,能走多遠備受矚目。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