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人》用奧地利經驗改造梅花湖 科技業退休「鐵人」新思維

鐵人車行老闆馬志雄。麗臺運動攝

台灣年度鐵人盛宴,宜蘭梅花湖全國鐵人三項錦標賽本週熱鬧登場,超過2000名菁英選手和民眾參與,不但成功推廣運動風氣,也行銷在地文化。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梅花湖位於宜蘭縣冬山鄉,是一座三面臨山的天然潟湖,周圍有約4公里的自由車道,平時也能在湖面划船休憩,每年吸引超過100萬的觀光人次,湖畔周圍也充滿商機,包括民宿、咖啡廳與單車店紛紛進駐。

鐵人車行老闆馬志雄。麗臺運動攝

45歲的馬志雄曾是在電子業宏碁的主管,也曾是知名運動服飾薛長興的業務主管,但他決定提前退休,在家鄉創業,馬志雄期盼能打造一家複合式的自行車出租店,讓遊客來梅花湖不僅只是騎車,也能放鬆心情,享受悠閒的氣氛。

馬志雄表示,「我曾經在奧地利念書,當地很多湖畔咖啡店,當地人除了運動休閒外,也能放鬆欣賞美景。我希望遊客不只有到此一遊的感覺,而是會回味無窮。」

馬志雄認為,許多人來梅花湖都只是騎車,但其實湖畔美景也很迷人,若能結合更多的產業鏈,觀光客會有更多選擇。

鐵人車行老闆很愛漫威系列電影。麗臺運動攝

「鐵人車行」是馬志雄和兩位合夥人共同經營的店,店內有超過100台自行車、電動車和協力車供遊客選擇,馬志雄透露,台灣近年騎單車的風氣很盛行,假日平均能出租約60至70台電動車,平日大概也有20台左右,是很好的休閒活動。

退休人生結合單車,讓馬志雄的生活更多采多姿,他表示,「我熱愛運動,也會報名鐵人三項競賽。開單車出租店時間更彈性,能多陪家人外,工作能認識許多車友,最後都成為好朋友,是很大的收穫,很喜歡這樣的生活。」

店內有超過100台自行車、電動車和協力車供遊客選擇。店內還有特色造型的親子協力車。麗臺運動攝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自由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