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電競首度列入示範項目 未來進軍奧運之路仍成謎

雅加達亞運電競在非常壯觀的舞台舉行。法新社

【楊勝凱/綜合報導】雅加達亞運剛剛落幕,今年有舉辦許多特別又新興的運動,其中挾帶龐大商業價值的電子競技運動(Esports)首度列入示範項目,肯定是引起最多討論和話題的項目之一,雖然電競積極尋求進入奧運,但因為不少電競遊戲牽涉到血腥和暴力問題,讓電競未來進軍奧運之路依然是個未定素。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參加亞運電競的中華隊。法新社

今年雅加達亞運首度把電子競技列為示範項目,共舉行包括《英雄聯盟》(LOL)、《傳說對決》(Arena of Valor)、《皇室戰爭》(Clash Royale)、《世界足球競賽 2018》(Pro Evolution Soccer 2018)、《爐石戰記》(Hearthstone)和、《星海爭霸II:虛空之遺》(StarCraft II: Legacy of the Void)等6個項目,中華隊參加了傳說對決、英雄聯盟句星海爭霸三項,共獲得不錯的二銀一銅成績。

成功將電競推進亞運的亞洲電競協會(Asian Electronic Sports Federation,簡稱AESF)會長就是香港赫赫有名的霍啟剛,他是香港霍英東家族第三代長孫,現任霍英東集團副總裁,同時也是奧林匹克理事會國際關係理事會成員之一,與父親霍震霆長期推廣奧林匹克運動而享有盛名。

中華電競隊也獲得兩銀一銅的佳績。摘自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臉書

霍啟剛在亞運電競開幕式上意氣風發的說:「我們推廣的目標就是要進軍奧運,這是我們的工作,也是我們的熱情,但何時可以達成?我不願意在這裡先做預測。」但據傳下屆2022年杭州亞運,同時也是阿里巴巴集團所在地,很有機會先把電競變成正式項目。

對於電競是不是一項運動的爭議已經逐漸減少,因為類似像橋藝今年都已經列入雅加達亞運的正式項目,但電競有一個致命傷,就是電玩中有許多大量的血腥和暴力成份,在美聯社於亞運閉幕同一天專訪國際奧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時就指出這點,巴赫說:「電競除了得證實它是一個真正的運動之外,我們也得劃下一道非常清的紅線,任何一種競賽不應該與奧林匹克的價值背道而馳。」

更多國際報導 》

更多雅加達/巨港亞運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