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楊俊瀚奪男200m史上首銀 圓了恩師陶武訓的奪牌夢

亞運男子200公尺決賽終點攝影。

記者許瑞瑜/綜合報導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雅加達/巨港亞運男子200公尺決賽,楊俊瀚和日本小池祐貴幾乎同時抵達終點,最後以破全國的20秒23奪銀,拿下亞運男子200公尺首銀,登上亞洲歷年第十傑,一雪上屆準決賽遭淘汰前恥,也圓了恩師陶武訓未圓的亞運200M奪牌夢。

大會第一時間宣布由日本奪冠,楊俊瀚(左)難過拭淚。李天助/攝影。

 

中華民國田徑協會表示,楊俊瀚 20.23秒,以1/1000判定第二後,已向大會申訴,要求重新確認另一角度,可惜最後大會還是維持原判。

田徑協會/提供。

「沒能拿下金牌,是我的失誤,這是自己要承擔的,也是以後再進步的動力。如果再好一點點,也許我就是以千分之一秒贏的那個。」難過地流下英雄淚的楊俊瀚,稍微平復情緒後轉念說:「不完美也沒有不好,像櫻木花道到最後還是沒拿到冠軍,但大家還是都記得他。」

名師陶武訓(左)訓練出高徒楊俊瀚。陶武訓/提供。

銀牌沒能翻盤成金牌,獎金也因此少了655萬但楊俊瀚的精湛表現得到肯定,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替他爭取到聯邦銀行獎勵金,將補足楊俊瀚金牌變銀牌後,國光獎金225萬的差額(金牌加成後450萬),以表彰楊俊瀚金牌等級的表現。

楊俊瀚壓線後在地上翻了幾翻。李天助/攝影

楊俊瀚昨天上午在男子200公尺預賽跑出20秒95,下午準決賽跑出20秒53,繼恩師陶武訓於1998年曼谷亞運之後,隔20年在同一個項目晉級決賽,蔚為佳話。

楊俊瀚。李天助/攝影。

決賽晚上登場,排在第四道的楊俊瀚今天起跑反應不錯,在過彎時便取得領先,隨後和日本選手不分軒輊,抵達終點時幾乎同時抵達終點,用生命在壓線的楊俊瀚還在地上翻了幾翻,惜經終點攝影機判定後,楊俊瀚以銀牌作收。

楊俊瀚(右二)。李天助/攝影。

楊俊瀚的恩師陶武訓表示:「俊瀚前150公尺都有達到我們設定的計劃,但最後30公尺動作跑了,後仰導致前進速度遞減太多,很可惜。」

向大會申訴後,等待的過程,陶武訓坦言心情很複雜。「因為從未這麼久未公布成績,等待的心情很難受。」對於楊俊瀚的壓線動作,陶武訓說:「氣力放盡後仰時,還能壓線很棒了。」

楊俊瀚今年5月在全大運200公尺決賽衝出破全國的20秒33,這個成績放在上屆仁川亞運可得銀牌,也是今年亞洲第三快,使得大家對楊俊瀚奪牌深具信心,教練陶武訓昨天準決賽後也說:「只要出彎時做得好,就有機會。」

楊俊瀚(右)圓了恩師陶武訓未圓的亞運奪牌夢。資料照片 林嘉欣/攝影。

楊俊瀚近兩年數度打破一百公尺全國紀錄,讓人差點忘了,其實他的主項是兩百公尺,今年全大運他終於以20.33,打破自己2015年全運所創的20.53全國紀錄,楊俊瀚也坦言:「隔了大概兩年半才再破,是久了點。」

其實從去年台北世大運、亞錦賽到全運,楊俊瀚的男子200公尺都有機會破全國,可惜都沒把握住,但他並不急。「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程度的進步和斬獲,所以沒想那麼多,實力到了,該破的時候就會破。」大會第一時間宣布由日本奪冠,楊俊瀚(右)好落寞。李天助/攝影。

世大運結束後,教練陶武訓也在他的訓練課表中,陸續增加了不少新的東西,一步步帶領楊俊瀚往亞運奪牌之路邁進。對於恩師陶武訓,楊俊瀚感恩在心,他說:「我比較不聽話,對課表會有些自己的想法,感謝教練一再容忍我。」

我國在亞運男子200公尺之前獎牌數掛零,史上最接近獎牌的兩次,是1990年北京亞運謝宗澤,以及1994年廣島亞運陶武訓的第四名,陶武訓連續兩屆亞運(1994、1998)兩百進決賽,其中1994年廣島亞運以20秒93破全國紀錄。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上屆差兩公分得銀的張銘煌,安慰楊俊瀚。亞田總攝影Rahul Pawar。

陶武訓正是「最速男」楊俊瀚的教練,也是2018雅加達/巨港亞運中華田徑隊教練,師徒隔20年在同項目晉決賽,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的楊俊瀚,最後漂亮拿下銀牌,圓了恩師未完成的奪牌夢,傳為美談。

更多國際報導 》

更多雅加達/巨港亞運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