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賽》首例VAR改判 法國2比1險勝澳洲獲首勝

法國和澳洲第一次出現VAR改判。法新社

【楊勝凱/綜合報導】今年俄羅斯世界盃首度登場的VAR(Video assistant referees,影像助理裁判系統),今晚在法國與澳洲之戰中發生關鍵判決,法國、澳洲各獲1個12碼進球下,最終法國僅以2比1力克澳洲拿下今年世界盃首勝。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為了杜絕球場上的爭議,今年俄羅斯世界盃首度啟用VAR,大會會在每場比賽場邊將配置4位影像助理裁判,但只有4種特別情況,包括越位進球;判定12碼罰球;直接紅牌和裁判認錯球員等才會使用VAR。

遇到爭議時,國際足總會把場內拍攝到的各式各樣影像傳回設置在莫斯科國際廣播中心的影像助理裁判室,由影像助理裁判整理並完成剪輯,然後第一時間回傳到比賽現場,最後裁判會跟VAR團隊溝通後做出判定,或者親自到現場的影音回放區域看完後製的影像後做出最後的決定。

今晚法國與澳洲之戰中,身價在32強中最高的法國隊上半場面對澳洲粗野的防守,兩隊都沒有建樹,上半場以0比0平手。

裁判在場邊看VAR影像。法新社

下半場第54分鐘時,法國波格巴(Paul Pogba)直塞,前鋒葛雷茲曼(Antoine Griezmann)得球侵入禁區遭澳洲跘倒,裁判一時之間並沒判罰,但在場邊助理裁判提醒下,主審決定運用VAR到場邊觀看影音,最終裁判看完後改判給法國12碼球,最後由葛雷茲曼自己操刀進第1球。

波格巴射進致勝球。法新社

但澳洲僅在4分鐘後,因為法國後衛烏姆帝帝(Samuel Umtiti)在禁區內手球,由澳洲傑德納克(Mile Jedinak)操刀也踢進12碼球扳平,法國一直到終場前10分鐘才靠著波格巴在中場射門進球,最終法國才以這1球驚險打敗澳洲獲勝。

更多國際報導 》

更多2018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