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追著兩位大魔王學長跑 彭名揚四百欄達標亞運

彭名揚(左)今天在四百公尺跨欄預賽達標亞運,並首度跑贏學長余嘉軒(右)。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台北報導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轉練欄架不到兩年的彭名揚,在2018台灣田徑公開賽男子四百公尺跨欄預賽,以50.75達標亞運,還首次打敗學長余嘉軒,讓一直認為陳傑和余嘉軒兩位學長遙不可及的他信心倍增。「很開心證明我可以!」彭名揚說。

彭名揚透露,媽媽怕他有壓力,賽前都不會出現,但比賽中一定聽得到她穿透力十足的加油聲。「跨第六個欄時,我就聽到媽媽大喊:『彭名揚加油!』我提醒自己不能讓學長(余嘉軒)上去,因為學長也是不服輸的人。」

國立體育大學陸上競技學系二年級的彭名揚出身運動世家,父親是前男子十項混合運動國手彭煥樹,媽媽張奇玉是前女子七項混合運動國手,哥哥彭名宇是台灣人壽棒球隊球員,除了最小的妹妹外,全家都是運動員。

國小五年級起彭名揚游泳、棒球、田徑樣樣來,竹東國中時加入自由車隊,參加過泛太平洋國際自由車賽,上高中後才專攻田徑,高二在全中運拿下兩百和四百公尺銀牌,高三升大一才轉攻欄架。

彭名揚。林嘉欣/攝影。

能夠進步到50.75並達標亞運,之前最佳成績51秒48的彭名揚坦承很驚訝。「我這次的目標的確是想要達標,不過比賽當下沒想那麼多。」畢竟對他來說,學長陳傑和余嘉軒,就像電玩中贏不了的大魔王那麼強。

「兩位學長參加過那麼多國際大賽,成績那麼出色,對我來說,追上他們是遙不可及的夢想,這一直是我最大的心魔。」但彭名揚還是不甘心。「雖然我的肌力和技術沒他們好,但我比他們高(187公分),條件不輸他們,我沒有輸的理由。

成績進步的另一個原因,是遇到一位好的推拿師。「那是全大運後遇到的貴人,我已經是很會忍的人,但被按時痛到哭,他說我收操不確實,太過緊繃,所以每次只能進步一點點,這次賽前他幫我按了兩三次,跑起來整個人很順暢。」

彭名揚(左二)雙親彭煥樹(右)和張奇玉(前排左)是前田徑國手,哥哥彭名宇(左)打棒球。彭名揚/提供。

始終相信自己可以更好的他,還特別找心理輔導師諮詢。「我一直覺得自己欠教練一個漂亮的秒數,教練犧牲了和家人相處的寶貴假日,不管颳風下雨都陪我們在田徑場上練習,很開心自己能跨出這一步,朝跟國際接軌、進軍2020東京奧運目標邁進。」

下一個目標呢?「打敗學長余嘉軒啊!」但今天不是已經贏了嗎?彭名揚說:「這樣不算真正贏啦,學長的PB是49秒多,我要成為國際級選手,至少也要跑出那樣的成績才行。」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