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大運》小三前待過近十個寄養家庭 陳昭郡勇敢挑戰人生障礙賽

陳昭郡下定決心要再拼一次!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特稿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小學三年級前換過近十個寄養家庭,這種編在本土劇都嫌狗血的劇情,竟然在陳昭郡的真實人生中上演。所幸她雖一路跌跌撞撞,但並沒有被打倒,把人生當做一場又一場的障礙賽,勇敢挑戰「關關難過關關過」的障礙人生。

今年全大運公開女3000公尺障礙金牌國立體大陳昭郡,同時也是該項目全國紀錄保持人,但在她亮眼成績以及看似陽光的笑容下,其實有個很Blue的童年。

本土劇常出現的父親酗酒、家暴情節,就是陳昭郡童年生活的寫照。在台灣世界展望會幫助下,寄養家庭成了她的避風港。「國小三年級前,我換過近十個寄養家庭,對當時懵懵懂懂的我來說,就像是一場又一場的旅行。」

但慢慢長大懂事之後,陳昭郡開始否定自己的存在。「內心蠻自卑的,常獨來獨往,自我防衛意識很高,我的心有一道牆。」

陳昭郡在3000公尺障礙奪金。林嘉欣/攝影。

小學三年級時,她幸運遇到把她視如己出的家人。「全家出門被鄰居問是誰的女兒時,我總是笑得很尷尬。但媽咪都會毫不猶豫地說:『我女兒啊!』久而久之,我也會跟同學說:『這是我爸爸!這是我媽咪!當下覺得好幸福。』」

但好景不常,高一下學期,陳昭郡被告知因為加入田徑隊住校,寄養家庭計畫就此結案。那一瞬間,陳昭郡負面思惟再度上身。「七年來我已認定他們就是我的父母,但命運再次鄭重警告我:我們只是合約關係。」

事情發生後,原生家庭又接二連三發生很多事,讓才15歲的她很無助,跟隊上同學也處不好,常常無緣無故躲起來搞失蹤。「我真的好想從此消失在這個世界上!那時學姊最煩惱的事情就是:陳昭郡又不見了!」

就在他快迷失方向時,三重商工老師張淑惠成了一盞明燈。「高中時每天都要寫日記,張老師透過日記鼓勵我為自己的未來負責,並安排工讀機會,讓我安心訓練和讀書,學業、競技成績進步也能申請獎學金養活自己,生活終步上軌道。」

陳昭郡。林嘉欣/攝影。

當時剛好新增女子三千障礙賽,張淑惠跟她說:「跑八百對你來說太短,五千又太長,三千障挺適合你這沒耐性的人,中間至少還有35個玩具給你玩。」陳昭郡沒想太多就下去跑了。「我的媽呀,好累!但跑步過程沒那麼無聊,挺有趣的!」

升高二時,將回恆春任教的張淑惠老師一句:「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妳了。」觸動她內心深處最敏感的神經。「我笑一笑,當下下定決心,不再讓老師擔心,繼續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

後來兩年,陳念青老師和李雅惠教練在生活、訓練上陪著她一起成長。「有時腦袋打結了,他們會適時敲敲我,提供建議和方向,給我空間自己去調整,和隊友相處也慢慢融洽,學姐終於可以不用再每天找我了。」

對於田徑和張淑惠老師,陳昭郡心中充滿感恩。「練田徑過程中,我遇到很多貴人,讓我找到人生目標,不管要不要當競技運動員,我都可以一直跑下去,因為跑步,讓我的人生不至於崩壞。」

但人生無處不是試鍊!正當她沈醉在全大運公開女子組三千障礙四連霸喜悅時,死敵運動傷害也悄悄找上門。

陳昭郡。林嘉欣/攝影。

「當時訓練太勤奮拉傷小腿,好不容易傷好了,又開始足跟痛,每走一步都煎熬,成績開始掉下來,跑不出好成績收入就直線下降,承受不住壓力了,就開始怨天尤人,惡性循環下,讓自己的生活再度陷入一片混亂。」

2015年開始,陳昭郡生活日夜顛倒,體重不斷創人生新高,2016年8月休學回高中當實習老師,9月又發生兩次車禍,10月全田賽也不理想,讓她覺得田徑這條路,自己已走到盡頭。

去年12月的某一天,陳昭郡回到體大,看到張永政老師和黃聖鈞助教,想到這幾年他們對自己的期望和幫助,她心中一震:「如果他們知道我自我放逐,過著這樣的生活,真的無法想像他們失望的表情,突然覺得自己欠老師好多。」

那天晚上睡覺前,陳昭郡眼睛睜得大大的盯著天花板,張淑惠老師的叮嚀浮上心頭。「如果老師知道我的人生變這樣,會有多失望?我躲在棉被裡開始大哭,不斷問自己:『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嗎?』」

陳昭郡。林嘉欣/攝影。

隔天陳昭郡告訴自己:「再給自己最後一年吧!但是要有心理準備,接下來一年,會遇到很多挫折,聽到很多言語刺激,看到很多不願意看到的,也許還會失去一些朋友,反正已經到谷底了,休學也是浪費人生,無論如何都不准再放棄!」

下定決心後,她改掉前段時間沾染的惡習,讓作息恢復正常,每天上下午慢跑20到30分鐘做兩組核心減肥,同時調整飲食,只攝取運動員需要的營養。

「你付出多少,時間會證明一切!」陳昭郡坦言,過程中遇到很多挫折,但仍然咬著牙堅持自己該做的事情,下半年成績終於慢慢好轉,並在宜蘭全運會再創全國新猷。陳昭郡笑說:「不過去年我偷懶了30幾天,所以今天還在繼續還債。」

陳昭郡。林嘉欣/攝影。

今天在全大運重奪失去兩年的公開女子組三千障礙后座,對陳昭郡來說,是責任也是肯定。「行動比語言更響亮!說出來的事情不一定會做到,但是做到的事情,你不用說,大家都知道了。」

回首來時路,陳昭郡說,「寄養孩童」、「家暴兒」都是別人給的標籤。「雖然我們不能選擇自己的出身,但絕對可以掌握自己的未來。」

陳昭郡。林嘉欣/攝影。

接下來,陳昭郡將繼續刷新全國紀錄。「搞不好有天就刷到奧運了也說不定,哈哈哈!順其自然啦!繼續給自己的人生寫下新的故事。」因為她很清楚,上帝寫的開場白我們沒得挑,但接下來的人生劇本,由自己來寫!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