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台賽》巧虎姐姐紀怡如 變身專業主持人

活力十足的紀怡如(右)和弟弟紀冠宇是國際自由車環賽最佳拍檔。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專訪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從可愛的「巧虎姐姐」,變身國際自由車環台賽等大型賽事專業主持人,「小如」紀怡如下了很多工夫。「態度決定高度,投入才能深入!把客戶的品牌當作是自己的品牌,發自內心喜歡再分享,才會有說服力。」紀怡如說。

五專唸企業管理,大學唸物流系的紀怡如,會踏上活動主持人這條路,有些誤打誤撞。

「我唸五專時是競技啦啦隊員,出去比賽和表演時結識了當時的經紀人,幫我接了些廣告,2004年開始當巧連智『巧虎姐姐』,大學接觸主持工作,從小型活動接起,其間遇到很多糗事,還有層出不窮的意外。」

紀怡如和弟弟紀冠宇聯手主持2018國際自由車環台賽。林嘉欣/攝影。

2009年首度接國際自由車環台賽主持棒,是紀怡如人生的轉捩點。

當時有家公關公司說過一陣子要她下高雄主持一場活動。「那是我第一次主持正式比賽,還是場這麼大的國際賽,當時對自由車一知半解,當下真的很慌,對自己完全沒信心。」

因為不熟悉,紀怡如的環台賽處女秀難免出現負評,這讓本來就沒信心的她很痛苦,很想放棄。但她告訴自己,既然已經接了,就要盡全力作到最好,一有空檔 便上網找資料惡補自由車專業知識,讓自己的表現一天比一天還要好。

一晃眼,今年已是她第十年接國際自由車環台賽播報工作,這十年間,紀怡如從主持時有時會不小心嗨過頭,英文背很熟但即時口譯有些卡卡的小女生,蛻變為很會掌握現場氣氛,英文流利的專業主持人,成為這個行業中的翹楚。

紀怡如和弟弟紀冠宇。林嘉欣/攝影。

紀怡如坦言,當記者會或活動主持人是很有挑戰性的工作。「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工作會和那個產業合作,可能是3C、保養品也可能是汽車,不同產業都有些專有名詞,平日要留意時事、勤爬文作功課,用字遣詞上也要很謹慎。」

不管是接任何活動,紀怡如把自己當作海棉一樣,不斷吸收新知。「每一場都可學到很多東西,既然得到客戶信任,就要發揮最大效益,把品牌或企業當做是自己的品牌,發自內心地喜歡後再去分享介紹,這樣才有說服力。」

現場主持一番兩瞪眼,無法NG重來,壓力之大可以想見。「我的抒壓方式是吃,火鍋和臭豆腐是我的最愛,工作完我一定要大吃一頓,或是跟好朋友大聊五四三的,或是欺負弟弟,哈!」

紀怡如和弟弟紀冠宇很會帶動氣氛。林嘉欣/攝影。

紀怡如透露,其實愛犬才是她最療癒的抒壓方式,但狗狗1月20日離開了。「現在我都用運動來抒壓,跑步或是騎車都行,雖然很累但感覺壓力全釋放出來,運動是很好的管道,吃也是啦,但要注意不能失控就是!」

2014年起,紀怡如身邊多了一個帥氣的小搭檔。「冠宇是我弟啦!從小就把我當偶像,剛好有機會就帶他一起來磨鍊一下,一開始他很緊張,邊作邊學囉!我們倆搭檔的好處是,只要一個眼神交換,就知道彼此該做什麼。」

對於有心想投入這一行的後進,紀怡如認為:心態正確很重要!「態度決定高度,投入才會深入!千萬不能敷衍了事,要花百分百心力去做好每個細節。廠商會選擇自己,要很感恩地把握機會好好發揮,就算結果不完美,也一定要盡心盡力。」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自由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