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普門完成連霸霸業 最大功臣羅培儀8記外線飆37分

普門羅培儀。圖/HBL提供10日準決賽得25分贏滬江晉冠軍賽後,羅培儀雖鎖定要超越姊姊羅培甄上季拿冠軍賽MVP攻下的30分,但仍推崇明星主控陳孟欣才是本季MVP的當然人選,她拿冠軍就好,只是,11日她三分球11投中8、兩分球10投中6、罰1中1,六成六超高命中率狂飆個人生涯及本季大會新高、冠軍賽史上次高的37分,讓台北小巨蛋high到最高點,率衛冕軍普門一路壓著對手打,最終79:58輕取南山,贏得106學年度HBL女甲級后座,也是本季逢HBL30周年最有價值、饒富意義的冠軍,全季12勝2敗、快意二連霸,繼97學年度首冠後,隊史3度攻頂。

開局南山派出粘詩婕一路「粘」著羅培儀,第一節她三分、兩分各進1球只得5分,第二節飆第2記三分共拿10分,第三節4枚長程砲含連3發,再添12分,末節第7記三分球第30分進帳後,追平上季的老姊羅培甄,她也說到做到,但似欲罷不能,連2記快攻上籃,終場前1分27秒再飆擦板進的幸運第8枚三分彈,也是HBL生涯最後進球,單節又得是10分,累計37分,全場「MVP!MVP!MVP!」四起,比賽還1分21秒,79:56,普門教頭廖哲億把她換下,接受歡呼。

冠軍名將周季瑩專訪:每個人都有更強健的可能 》

羅培儀瘋了、球迷醉了!

如此神人表現,羅培儀不但想「拒絕」冠軍賽MVP不可能,且與老姊羅培甄聯手寫下國內籃史一項新猷,就是姊妹倆在同一比賽接棒、連兩季贏得冠軍賽MVP,三級學校聯賽史上唯一,更是籃壇迄今的絕無僅有。

羅培儀說,陳孟欣全季表現出色,帶領普門晉冠軍賽,肯定是年度MVP第一人選,昨天她尤其這樣認為,但自覺這兩天手感不錯,今天得以卯起來狂飆,也很高興拿到冠軍賽MVP,而這得與全隊分享,特別是陳孟欣,其實最夠資格。

姊妹倆接力連兩季冠軍賽MVP,且各得分都破30,已然築起「羅家障礙」,未來恐很難有人可以追平乃至超越。

羅培儀三分球11投中8,進球數追平1月29日延長賽贏陽明,她12投中8的六成六命中率拿32分,今天命中率七成三、單場37分,都是生涯新高,全季14戰三分球146投中52,平均每場出手10.4次進3.7球、命中率三成六,無出其右,另外,她也拿到抄截后,雙獎加冕,場均則為18.1分。

104學年度新人后陳孟欣,今天15分及本季最多的11助攻,3度「雙十」外帶6籃板及抄截、火鍋各2,一樣全方位演出,續扮普門最安定的力量,乃至二連霸的第一功,另還如願獲得上季意外以些微差距輸掉的助攻后,那也是她最想要的。

上季陳孟欣一樣也打滿14場,助攻、抄截排行榜一路領先,最後卻因只打預賽、外卡賽合計7場,過半依規定也可加入評比的安樂高中柳佳琳、杜亭萱,雙雙以小數點之差贏了陳孟欣,普門雖封后,陳孟欣卻因助攻、抄截后雙雙旁落而哭爆。

本季普門二連霸,陳孟欣也如願登上助攻后,卻少了冠軍賽MVP加持,她說,平常心,尤其羅培儀今天表現超水準,應該得獎,也替她高興。

晉四強後,普門教頭廖哲億說,季前沒人看好她們,現在他要「偷一座冠軍」,而今天冠軍賽一面倒,普門封后實至名歸,二連霸教頭廖哲億說,沒想到比預期輕鬆很多贏球,「鎮隊三衛」聯手完成不可能任務。

南山開局小贏,第一節普門111:11先追平,13:11超前後,跨一、二節的12:0攻勢後23:11,即一路飆速,且再也不回頭,上半場38:21,第三節南山一度追成31:43的12分差,普門回敬10、53:31,數度領先21分,末節南山又2度只落後15分,但羅培儀的不講理準頭,硬是一再澆熄南山反撲火焰,最高76:54超前22分、最終21分差成交。

禁區球員黃靖雯、陳芷英各得7分及各14、12籃板,陳郁婷8分,梁瑜玲5分、4助攻,也都功在贏球。

普門高一菜鳥陳芷英獲選阻攻后。圖/HBL提供高一菜鳥陳芷英新人后之爭雖輸給永仁鄭慧慈,但拿到阻攻后,她說,普門獲冠軍更重要,下季定要再拚連霸,而賽後休息室,「三連霸!三連霸!」更是不絕於耳。

三衛都將畢業,理應會進佛光大學,高二射手洪萱珈、黃靖雯、陳郁婷、張綵彤,與菜鳥陳芷英、李宜樺、陳蕙琦下季都得當家,衛冕擔子不輕,但她們信心十足。

南山以粘詩婕14分最多,其餘悉為個位數,陳雅彤7分、11籃板,吳明臻9分、10籃板。

八強賽前接掌兵符的回鍋女教頭李陸臻亞軍作收,她說,準決賽逆轉勝永仁後,球員今天都很想再接再勵,但漏大多羅培儀三分空檔,且大幅落後,最後卻放棄太早,才會懸殊比數落敗。

整季總結,李陸臻用了8個字形容,是技不如人、未戰先怯。

普門梁瑜玲切入鉤射。圖/HBL提供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