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勇敢跨出無聲世界 重度聽損的許樂好樂

重度聽障的許樂(前)勇奪107年台中市中運國女一百公尺跨欄金牌。簡慶宏/提供。

【記者許瑞瑜/台北報導】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極重度聽障的許樂原以為,只能孤獨地跟內心對話;接觸一百公尺跨欄,讓她勇敢跨出無聲世界,繼107年台中市中學運動會奪金後,又在台北市春季全國田徑公開賽,以15.61勇奪國女組銅牌,讓不完美的人生離完美更近一步。

台中市立大業國中二年級的許樂雙耳極重度聽損,左耳配戴電子耳,右耳配戴助聽器,但右耳功能不大,主要使用左耳,一歲九個月大時開始接受五年的口語訓練,六歲時開電子耳,加強學習能力。

許樂(左二)勇奪107年台中市中運國女一百公尺跨欄金牌。簡慶宏/提供。

到了上小學的年紀時,家人擔心一直都是和媽媽一對一教學的她,沒有體驗過團體生活,不知如何跟他人互動,決定緩讀一年。

上小學後,許樂發現自己很難融入同學的生活,當大家嘰嘰喳喳討論或嘻鬧時,她只能默默站在一旁,外界歧視、輕蔑的眼光,或別人以為無傷大雅的玩笑話:「你耳朵是有問題喔!」都讓她覺得好受傷。

重度聽障的許樂(前)熱愛跨欄。簡慶宏/提供。

久而久之,許樂變得很自卑,不愛說話,和人的互動越來越少。國小畢業典禮時,學校設計了一個橋段,讓大家去找好朋友道別,完全不知自己的好朋友在那的她,只能獨自遊蕩,內心有說不出的空寂。

升上國中時加入田徑隊後,許樂很幸運地遇到教練簡慶宏,在練習過程中獲得很多的成就感和鼓勵。「在田徑隊,沒有人歧視我,大家都努力地幫我。」

重度聽障的許樂勇奪台北市春季賽國女一百跨欄銅牌。簡慶宏/提供。

「有一次練習起跑,發號施令的人比較小聲我聽不太清楚,所以較晚起跑,當我走回去準備再次起跑時,有人問我是不是聽不清楚,我說有一點,那人就馬上去跟發號施令的人商量,請他大聲一點。」這個小小的舉動,暖了許樂的心。

在和同學的互動中,許樂也有了更多的自信。「我特別幸運,遇到了很多關心我的老師和同學,是他們讓我的個性逐漸改變,雖然目前我還不是很擅長與人互動,但沒關係,國中有三年的時間,希望我可以持續改變,變得更有自信。

許樂(前)靠運動找回自信。簡慶宏/提供。

許樂坦言:「自卑的我們,會需要更多的誇讚和鼓勵,增加信心最好的方式,就是找出自己擅長的領域,設定一個目標,努力地朝目標前進,當我們獲得了成就感,嘗到了用努力耕耘的果實,就會變得更有自信。」

許樂很珍惜可以練習跨欄的機會。「本來要開第二耳,但我認為現在的聽力對我來說已經足夠,因為開第二耳需要花很多時間,去讓傷口恢復、復健,我完全不想中斷訓練,我想把時間放在自己的興趣上,進而改變自己的人生。」

看到許樂勇敢跨出無聲世界,勇敢接觸人群,台中市大業國中教練簡慶宏開心地說:「這只是田徑場的冰山一角,卻是許樂的全部,只要有心,聽障生也可以享受發令起跑的張力,這是不完美的完美。」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