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一度「籃球逃兵」方曉晴24分 永仁克南山四強差一步

永仁吳瑋茹卯上南山林釵絹。

暑假莫名陷低潮,一度變「籃球逃兵」的高三後衛方曉晴,19投中9含2記三分球,攻下本季最高24分、4籃板、5助攻,搭配林佳蓉終場前4分37秒重要三分球穩住陣腳,永仁2日在休兵1天後2日重燃戰火的106學年度HBL女甲級八強賽,70:65力克南山,扳回上月在高雄巨蛋預賽末役輸南山的一城,八強賽首役末節被滬江逆轉吞敗後,拉出4連勝,累計4勝1敗,只要3日自己贏不敗之師普門,或目前僅2勝的淡商輸給南山,永仁就可晉四強。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方曉晴開局就發飆,第一節永仁拿15分,10分是她貢獻,第二節添5分,上半場31:27小贏,第三節初南山回應6:0,2分超前,方曉晴再拿5分含1記三分球,永仁兩度領先8分,51:46進入末節,南山拉出8:2,又以54:53超前,林佳蓉跳出,單節9分含終場前43.7秒關鍵三分彈,62:56站穩,最後1分56秒再補上跳投,68:61,且再也不回頭。

高二的U16亞青國手林佳蓉三分球5投中2拿16分、7籃板、2抄截,她說,那記三分球是空檔,且隊友多數還在後場,她如選擇切入,可能挨南山兩大長人鍋子,索性就投了,且出手很有信心,特別是上半場表現欠佳,只在第一節進1個三分球,隨後靜悄悄,因老在恍神,時超傑教練告訴她要專注,第三節初連拿4分後手感找回,末節更完全放開。

教練時超傑說,一再提醒林佳蓉,她是對手的防守重點,一定要多跑動、找機會,後兩節她終於做到。

永仁一度「籃球逃兵」方曉晴本季最高24分。

話鋒一轉,時超傑誇方曉晴次第走過低潮,重新找回自我,因她是球隊攻防重心,暑假卻無端鬧彆扭,無意再練球,想專心讀書,但沉澱一段時間後想開歸隊。

去年2月11日上季八強賽對滬江,方曉晴大爆發,先發38分鐘兩分球22投中11、三分球6投中3,外帶11罰中7,狂飆個人生涯及大會最高的38分,三節打完永仁50:35領先15分,第四節卻守不住滬江林蝶、許玟瑄、蘇嘉嫻的禁區打點,單節被滬江22:7攻勢追平,延長賽永仁再67:71失利。

3月冠軍賽永仁再輸普門,屈居亞軍,暑假方曉晴開始糾結,她說,球場上突然失去感覺,老是打不好,評估後決定退出練球行列,好好上課、唸書,但成績不理想,覺悟自己並非讀書的料子,加上教練、隊友一直鼓勵,才又回到球場,而今天此役,也是去年那場38分秀後 1年來最佳表現,卻不嫌遲,有信心漸入佳境。

教練時超傑說,方曉晴小有天分,不打球可惜,而為讓她走出短暫迷思,特別把廠商提供每隊僅有的一雙名牌前鋒鞋,公開送給她,此役她也自我證明,更高興她回來了,尤其與吳瑋茹搭配良好。

上季新人后吳瑋茹只得4分,但抓12籃板含7個進攻籃板,外帶6助攻、5抄截,全方位身手,她說,幫球隊贏球最重要,一如她的偶像己退休的前NBA馬刺大前鋒「石佛」鄧肯(Tim Duncan),校長兼敲鐘,球場上啥都做。

鄧肯著「21」戰袍,吳瑋茹說,她不想跟進,自己最愛的「11」號球衣要一路穿下下,因人家只要提到永仁「11」號,就記得是她。

新人后熱門之一鄭慧慈只得2分、9籃板,中斷開季連9場得分兩位數,預賽連5場得分、籃板「雙十」後,八強賽迄今5戰僅對苗商「雙十」,另4場籃板都個位數,她承認小有壓力,有時想太多,但會自我調整,愈平常心看待。

國二起一直飽受膝傷困擾的高三「一姊」莊家淯,最後一季HBL,前兩年始終與冠軍無緣,時超傑不斷予心理建設,她在球隊的地位早被肯定,她也同意,只要能幫永仁封后,自己擔任啥角色都OK,八強賽最後兩場,乃至如再進小巨蛋決賽,會徹底釋放壓力。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八強賽前3周新換教練的南山,第二戰最後0.5秒靠李吟娸抄球上籃「三分打」,幸運逆襲苗商2連勝後,近3場吞2敗,累計3勝2敗,與預賽5連勝唯一不敗之師,落差不小,3日對淡商、4日壓軸逢普門,起碼得拿1勝,尤其非贏淡商不可,否則不無可能被摒於四強門外。

180公分高一菜鳥小長人陳昱潔16分、12籃板,連2場及開季4度「雙十」,中鋒陳雅彤14分、9籃板,林釵絹11分,吳明臻三分球3投中2得10分、6籃板、3助攻。

回鍋教練李陸臻說,卡位籃板做不好、失誤偏多,都是輸球主因。3日拚淡商,一定得改善。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