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李吟娸0.5秒抄球外加「三分打」 南山成功逆襲苗商

南山李吟娸 (左)最後0.5秒抄球「三分打」逆襲苗商。

106學年度HBL女甲級八強賽29日出現史上最戲劇性戰局之一,終場前十幾秒南山仍落後2分,且球權在對手苗商手上,南山遲未採犯規戰術,眼看秒數就要走完輸球,高二替補後衛李吟娸卻奇蹟似一把抄走苗商後衛廖怡婷的球,一條龍運球上籃還製造犯規,終場前0.5秒加罰「三分打」,不可思議43:42逆轉氣走苗商,搶下106學年度HBL女甲級八強賽第2勝,開季迄今7連勝,持續唯一不敗之師,也送給3周前甫接掌兵符、違睽10年後重作馮婦的回鍋女教頭李陸臻2連勝。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這場罕見低比數的防守大戰,雙方手感都欠佳,命中率悉低於三成,首節南山15:10領先,上半場苗商27:26超前,第三節一度37:31擴大為6分,也是差距最多一刻,37:33進入末節,持續拉鋸,八強賽前染上B流的南山中鋒陳雅彤籃下強攻加罰「三分打」,40:39重取領先。

苗商替補後衛李佩玲回敬三分彈,42:40再超前,此後雙方失誤、浪投不斷,都未再得分,一陣亂流後最後十幾秒苗商握有球權,採拖延戰術,詎料莫名遭看似無意祭出犯規戰術,賭苗商罰球及凍結時間的南山逆襲,特別是讓李吟娸借用上帝之手神來一抄。

出身國中名校苗栗大倫、與高一菜鳥妹妹李盈潔搭姊妹檔的李吟娸,板凳出發打19分44秒,拿9分、2抄截,最後一抄尤其無價。

李吟娸說,這應是她生涯最重要一次抄球上籃及「三分打」,之前自己及隊友未犯規,係想先抄抄看,沒想到真被她抄到,至於加罰,進就贏、不進延長賽,她超緊張的,還好罰前暫停隊友不斷鼓勵她。

對賽後掩面大哭,李吟娸說,一則喜極而泣,二則今天自己沒打好,逆轉後全場緊繃的情緒徹底發洩,才放聲一哭。

李吟娸說,很佩服陳雅彤,挺著仍未全好的B流,這兩天打得超好。

28日首贏役陽明的功臣陳雅彤,今天先發30分59秒,9分、6籃板開季最差數據,雖中斷連4場「雙十」,仍扮關鍵角色,賽後難熬,與李吟娸、教練李陸臻緊抱泣不成聲,李陸臻當下電話替她掛門診,立馬就醫。

李陸臻說,陳雅彤B流,全隊17球員有8人跟著中招,影響今天表現,加上28日首役對陽明第一節打得超好,此役多少有些鬆懈,才一路苦戰,尤其進攻不順、失誤偏多。

最後多少有些幸運贏球,李陸臻說,或許老天爺疼惜她接下重任後的辛苦,而給南山這一勝。

李陸臻承認,接下兵符後壓力大到外界難以想像,短短3星期她暴瘦5公斤,前一禮拜夜夜失眠,兒子跟著生病,現在的她,形同是一根蠟燭三頭燒,兒子、公司、球隊都得兼顧,分身乏術。

這也是才剛滿40歲,但遠在18年前的88學年度南山首度封后,已是教練的李陸臻,94至96學年度海山高中三連霸,96學年度她總綰兵符,時隔10年又回到HBL舞台的連續兩戰,且都贏球。

李陸臻強調,雖不陌生,也不算臨危受命,球員配合度百分之百,且彼此互信,南山之前的基本打法不太變,她要求最多的是先做好防守、減少失誤,進攻大致OK。 李吟娸神抄之外,粘詩婕11分、9籃板,林釵絹10籃板、4分、3助攻、2抄截。

苗商李佩玲替補27分13秒得9分、12籃板含6個進攻籃板,外帶3抄截,終場球那記三分球看似將成為致勝一投,卻事與願違,陳映慈9分、9籃板,廖怡婷8分、7籃板,主控徐詩涵3分及籃板、助攻各6。

教頭吳喜松說,應勝未勝可惜,但給小朋友上了一堂課。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