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排》不拿身高當藉口 黃士展殺出活路

長力男排隊黃士展說:「身高不是阻力,而是激勵我向上的動力!」林嘉欣/攝影。【記者許瑞瑜/特稿】

身高不夠高一直是「小胖」黃士展排球路的絆腳石,但他從不拿這做為阻礙進步的藉口,也從不放棄想成為出色攻擊手的目標。「打排球讓我很開心,不夠高不是阻力,而是激勵我向上的動力。」黃士展說。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對於黃士展,長力男排隊教練莊世賢給予高度肯定。「雖然因為身高僅178公分,一度改打自由球員,但他憑著不斷努力,靠極佳的基本動作和靈活的手法,讓自己在攻擊手路上殺出一條路,個性好,人緣佳,是個非常主動且乖巧的好孩子!」

長力男排隊黃士展。林嘉欣/攝影。黃士展小學二年級接觸排球。「如果奶奶沒有叫我去打排球 爸爸原本想讓我打棒球。不過我還是很愛打棒球喔,之前假日沒練排球時,爸爸都會帶我去國小,跟一些叔叔們一起打棒球,我可以當投手、中外野手和二壘手。」

談到棒球和排球的差異,黃士展說,棒球有時候靠投手就能讓對手拿不到任何一分,或是靠一支全壘打決定比賽的勝負,但排球是團體戰,需要每個人把每顆球處理到最好,三次擊球每個環節都很重要,非單打獨鬥可以成事。

黃士展三兄妹都在打排球,雙親也很支持。黃土展/提供。黃士展就讀豐原高商二年級的弟弟黃柏叡,以及礁溪國小五年級的妹妹黃婉懿也都打排球,175公分的黃柏叡是自由球員,妹妹則是主攻手,一家人也因為排球,感情變得更好。

不過黃士展的排球路並不順遂,一開始司職舉球員的他,小學五年級時因調度關係轉練主攻手,豐原高商一年級的莒光盃前曾轉自由球員。

長力男排隊黃士展。林嘉欣/攝影。「教練認為以我的高度,想以攻擊手身分拼進培訓隊機會不高,建議轉自由球員拼拼看,不過那時候我打自由表現並不好,也沒拼進培訓隊,所以莒光盃打完後,就又繼續練主攻。」

舉球員、主攻手和自由球員這三個角色,黃士展比較喜歡當主攻手。「我個子不高,若能在比賽中突破對方的防守得分,便覺得很有成就感,所以增強彈跳力並增加攻擊威力,是目前首要目標,也能讓防守多一道堅強的防線。」

長力男排隊黃士展。林嘉欣/攝影。去年亞洲青少年男排賽,讓黃士展獲益良多。「我應該是所有球隊中最矮的攻擊手吧,中國的自由球員都比我高。對日本那場比賽,前半段我們都還領先1、2分,結果在中後半段被他們逆轉,日本隊的韌性,是我們該學習的。

長力男排隊黃士展。林嘉欣/攝影。學長黃世豪一直是黃士展學習的目標。「他的個子一樣不高,但是彈跳力很好,攻擊力道強勁,不僅破壞力十足,組織攻擊的能力也很強,雖然我的爆發力沒他好,但我會以他為目標努力的。」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