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排》成功改善台電男排體質 李世家打造必勝方程式

企業13年排球聯賽台電如願四連霸,執行教練李世家(中)、助理教練李鎮鰻和管理葉志堅好開心。林嘉欣/攝影。【記者許瑞瑜/特稿】

率領一支像台電男排隊這樣的隊伍登頂,看似簡單,但,其實一點兒也不簡單!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說簡單,是因為台電陣中齊聚來自全國排壇最頂尖的精英選手,入隊時個個基本技術已達一定層度,且是職業化的訓練方式,贏球,對台電來說,不是新聞。

李世家苦笑說,接手時他就曾被挖苦:「最棒的球員都在台電了,阿貓阿狗去帶都會贏啊!」

台電教練李世家治軍嚴格。林嘉欣/攝影。但話說這些來自各門各派的武林高手,進台電前便已各擁一片天,排球雖是團隊運動,但畢竟在企業排聯賽這個舞台,球員就是明星,個人表現牽動粉絲的心,也攸關個人前途和發展,理所當然,每個人都得求表現。

在這樣情況下,要如何駕馭這些球星,讓他們放下門閥之見同心禦敵,把球隊榮耀置於個人表現之前,其實,一點也不簡單!

「台電是支很重視紀律和球品的球隊,球技再好,也不容許因為個人破壞團隊,這一點我很堅持,絕不妥協!」李世家說。訪問拿兩屆得分王黃建逢時,他總說:「助球隊贏球最重要,個人獎項我不是很在意!」這就是李世家要的態度。

台電男排打出凝聚力。林嘉欣/攝影。事實上,企排十年剛接掌台電男排兵符時,陌生感加上信任感不足,球員對李世家的訓練方式的確有些抗拒。畢竟打完企排元年後退休的李世家,離開球隊八年間專心在台電工作,和排球已有些脫節。「剛開始連要按暫停,都會找不到鈴。」

「還好助理教練李鎮鰻當時還有在幫忙訓練屏榮高中,加上球團又找了企排九年從台電退役的葉志堅當管理,他們兩人成功地扮演了我和球員之間的橋樑,幫了很大很大的忙。」

李世家對當時台電男排隊的印象是:「感覺不大重視戰術,反正靠先天條件和個人技術就可贏球。」也沒錯!在外人看來,名單一攤開,這樣的華麗打線,何需戰術?隨便打打應該都能贏球吧?!

台電男排三巨頭李世家(左起)、李鎮鰻和葉志堅。林嘉欣/攝影。「傷兵」和「超重」問題更讓李世家頭痛。「剛接手時,先發七人扣掉自由球員不算,六位中四位有傷在身,而且有幾位體重超重,移動靈活性不足外,因為負荷過重也很容易受傷,看他們在做暖身和收操,感覺也很隨性,做得不確實。」

為了徹底改善球隊的「體質」,讓肉雞變土雞,在李世家建議下,台電找了體能訓練師陳克豪幫忙,球員減重效果卓著,「閃丸」張善源和詹旻翰各成功減重十幾公斤,連帶使得「傷兵」問題也明顯緩解。

李世家很感謝陳克豪對球隊的幫助,也肯定球員們的配合。「我認為,身為運動員,維持合宜的體態是基本要求,但這個層級的球員,很有自己的想法,最重要的,還是自主訓練和自我要求,如果他們不想配合,也是徒然,心態很重要。」

李世家認為,紀律和球品比球技更加重要。林嘉欣/攝影。企排12年上半季時台電受到外界紛紛擾擾影響,下半季不斷趕進度超車才翻身稱王,並寫下例行賽單季17連勝紀錄,加上挑戰賽的兩勝,共拿下19連勝,拿下三連霸及第九冠。

企業13年排球聯賽開賽時,台電男排隊霸氣喊出「全勝封王」目標,但李世家對數字不是很在意。結果台電球員很給力,一路贏球寫下18連勝、跨季37連勝令人咋舌的紀錄,第十冠風光到手。

台電男排教練團。林嘉欣/攝影。李世家說:「目標是封王,全勝與否其次,我比較重視比賽的內容,希望球員可以打出凝聚力和向心力,現在明顯看得出來,球員防守有比較積極,第二波攻擊次數也變多。」

他對數字的不在意,從另一件事情可以明顯看出。在今年台電一路連勝後,筆者問他印象中之前最長的連勝紀錄是那一隊創的?直到昨天,李世家的答案始終沒變:「國訓啊!15連勝!」壓根忘了台電男排企業12年排球聯賽寫下的17連勝。

台電男排隊擁有廣大粉絲群。林嘉欣/攝影。談到昔日戰友和今日教練李世家,企排唯一全勤生「阿保」陳保宏笑說:「他跟我一樣,面惡心善啦!」對於李世家執掌兵符功力,陳保宏說:「一個字──讚!」

率領台電風光拿下男子組史無前例的四連霸,並寫下多項紀錄,奪金率百分百的「金牌教練」李世家期勉球員:「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除精進球技讓公司有持續支持排球的動力外,球員也要愛惜羽毛,為後進鋪一條可以繼續前進的路。」

連得兩屆得分王的黃建逢(左)對球隊很有貢獻。林嘉欣/攝影。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