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大麻解禁合理嗎? 船長:13年生涯每天抽

圖片來源:USA TODAY

隨著社會風氣改變,運動員使用藥用大麻的議題不再成禁忌,北美四大運動不乏擁護者,就連執掌勇士兵符的柯爾(Steve Kerr)也曾公開表示透過大麻緩解長期背痛之苦,稍早退休球員「船長」傑克森(Stephen Jackson)更是語出驚人,自爆13年生涯「無時無刻都在抽」。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目前美國逾半數的州已開放合法使用醫療大麻,自今年1月1日起,加州成為美國第6個合法販售娛樂用大麻的州,但依照NBA明文規定的《反禁藥政策》不論在何種情況下,只要使用大麻皆會受懲,因此罕有現役球員敢公開承認,唯恐遭到禁賽或罰款。

已退役的「船長」近日受訪時向鏡頭主張,四大運動的禁藥規定過於嚴格,無疑是寧錯殺不放過。「早該要解禁了,我整個生涯都在用(大麻),每一場比賽都是從不例外。」

傑克森認為運動員得時刻處在訓練、比賽等高強度的壓力之下,隨時都得上緊發條、精神非常緊繃,「我不會說這東西是萬靈丹,但是當比賽結束後,通常我會藉由它讓情緒放鬆,這很有效。」

昔日活塞冠軍隊成員畢拉普斯(Chauncey Billups)亦支持傑克森論點,甚至認為合理使用醫療用大麻可提升運動表現,「我當時甚至鼓勵球員們使用,他們能更專注又準確的執行戰術。老實說,我寧願他們抽大麻,也不要去夜店花天酒地。」

畢拉普斯強調,法規的制定應是因時、因地制宜,聯盟不該矯枉過正,合理的放行和球員工會相互討論該如何使用才是正途,「關於大麻的醫療效應隨手抓都能找到研究報告,我們應該持開放的態度才對。」

NBA總裁蕭瓦(Adam Silver)在去年8月時曾公開表示,如果官方及球員工會談妥,未來如果球員有相關的需求,他能接受在醫療人員的許可下使用,「只要球員能夠避免傷痛,在合理的範圍下,這項議題是可以開放的。」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26位來自NFL、NBA、NHL及UFC等不同領域運動員共同創立的非營利組織「Atheletes For Care」目前正致力於推廣全面性的方案,用以照顧現役或退休的運動選手,而醫療用大麻在計畫中佔有一席之地。

該組織主張合理使用醫療大麻可取代止痛劑的副作用,透過攝取微量的CBD能讓球員的心神安定,這項主張受到不少專業人士認可,但推動的進程緩慢,目前大麻仍在四大職業運動中受嚴格管範,在體檢中被視為禁藥。

對此,勇士主帥柯爾曾點破問題所在,「一切皆是商業考量,職業聯盟必須顧及公開形象,不願讓觀眾及球迷產生反感,有鑑於此才會勒令禁止。但是對我來說,解禁肯定是遲早的問題,我們要等待的,只是普羅大眾的價值觀改變。」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N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