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升降式泳池正夯 高雄美國學校設備符合大小學生需求

現代化且具多元用途的高雄美國學校泳池。趙宇晨攝

【楊勝凱/綜合報導】室內泳池隨處可見,但你可曾看過能夠輕鬆調整深度的「活動式升降水底平台泳池」?在高雄美國學校,就有這麼一座受到師生喜愛的升降泳池。這座泳池由於可以升降水底平台的特殊設計,能同時滿足校內從中班至十二年級大小學生不同身高的學習需求,也是目前各校最夯的泳池設計。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活動式升降水底平台泳池」可調式的升降平台是依照阿基米德浮體原理而設計,利用物體於水中的浮力作為平台上升的力量。例如一個大小19 x 5 公尺的浮體平台層,能夠輕易地負載 120 個成人重量。至於若想將平台拉降至所要求的深度,是藉著不鏽鋼纜線經滑輪連接2 個設置於池外水力啟動機組來完成,操作簡易。

游泳課學習,學生樂在其中。高雄美國學校提供活動式升降水底平台泳池可因應不同需求調整深度。大衛體育工程提供

雖然興建一座「活動式升降水底平台泳池」所費不貲,但從安全性及多用途功能考量,仍很值得投資。提到當初為何規劃選用「活動式升降水底平台泳池」,美國學校總校長卜傑明(Dr. Ben Ploeger)表示:「運動設施與場所的多元性應用、使用安全管理等因素,都是校方在新設運動場館時主要考量重點。我們希望提供學生多元多樣的運動場,培養他們涉入不同的運動領域。而水底平台的規劃與設置,對學校在課程設計與安排、使用者的多元適用性、管理的安全性及節能考量,都很符合學校的要求,因此決定增加經費設置泳池水底平台。」

由於美國學校學生涵蓋中班(PK)至十二年級(高三),身高差異極為懸殊,因此這座「活動式升降水底平台泳池」對於體育老師的教學,發揮極大助力。「舉例來說,我連續兩節游泳課的學生可能涵蓋低年級和高年級,這時候,我就可以自行輕易調整泳池的深度,以因應不同身高學生的學習。」

體育老師Angela一邊示範一邊解說。觸控面板鍵入數字,游泳池的底部就會跟著升降,牆上的螢幕也會顯示,為的就是配合學生的身高。「本校學生涵蓋幼稚園到高中部,所以我可以把高度設為20,或是最深的2公尺。除此之外,這個池底平台還可以設成一個傾斜坡度,增添學習樂趣。」

當天課堂上的四年級學生就說:「學校這座游泳池很特別,因為可以調整深度,所以讓我們上課時覺得很安全,不會感到害怕。」

更多運動資訊報導 》

更多科技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