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中州班霸帶出隊友5人上雙 中斷國體大開季6連勝

中州科大班霸挑籃。

幾天前爆扣後還比手勢嗆對他犯規的北市大球員,因而吞T(技術犯規),你儘管可以說,「中州一霸」班霸(Sarr Cheikh Ahmadou Bamba)EQ管控不是很好,但其實他粗中帶細、尤有智慧,記取上役遭台藝大策略性防守,中州吞首敗,10日他不再耍硬強攻,反把自己當「餌」,吸引國體大包夾或協防,再做球給隊友開後門,分享的結果是,他拿18分、11籃板開季連7場「雙十」但數據一般,籃板甚至本季個人新低,卻帶出全隊5人得分上雙,中州科大得以80:69力克國體大。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也就是說,9日中州5連勝雖被台藝大所破,今天他們反過來破了國體大的6連勝不敗身,雙方同以6勝1敗並轡領先,且擁有彼此對戰的優勢,滿意且可接受的結束106學年度UBA公開男一級預賽本階段的7連戰,也讓與賽16隊無一全勝,都有敗績,平添本月28日起的下一階段變數,最終哪8隊可晉級八強,詭譎愈多。

中州科大陳柏宏單手投籃。

對203公分的塞內加爾籍中鋒班霸,10日有不一樣的打法及改變,國體大教頭桑茂森雖得接受6連勝喊卡,無緣挑戰103學年度的開季8連勝隊史紀錄,卻也很有風度表示:「參考、複製台藝大對班霸的防守策略,只成功一半,因中州昨天對台藝大得81分輸球,今天從我們手上拿80分卻贏球,意味我們守班霸其實還是收效,但由他所帶出來的效應,才真正造成傷害,也是輸贏轉折。」

「桑總」這是內行人講的內行話,因中州另4名本土球員得分上雙,且沒人爆量演出,都是十來分進帳,先發後衛陳柏宏17分、5助攻,許少愷三分球3投中2拿10分,改從板凳出發的大前鋒宋鈺章10分、8籃板,含4個進攻籃板,陳孝禹替補22分鐘7投中5含1記三分球,外加3罰3中得14分,甚至一樣先發變替補的後衛楊育栓,上場23分鐘只得7分、2助攻、3抄截,但終場前2分24秒罰球線上方弧頂1記石破天驚的三分球冷箭,把只領先6分的差距拉開為76:67,也提前宣佈國體大的死刑。

因中州的得分點多而廣,很多更是透過班霸的牽制或吸引包夾,所理出來的空檔,且都把握住,也即國體大防線顧此失彼,「最靈活的胖子」王柏智先發主守班霸25分鐘,藍少甫、劉鎮葳輪替接力各守9、4分鐘,其實都算成功,把班霸的直接殺傷力減低不少,但間接效應卻難以價量、計數。

國立體大周暐宸突破拋投。

教頭桑茂森說,今天中州的打法多變靈活,尤其外圍幾名小個兒鋒衛手風很順,機會來了都沒miss,最後2分24秒楊育栓那記三分冷箭尤其要命,反之,國體大除王柏智辛若守班霸且稱職,進攻這個環節更犀利,甚至壓過班霸,還有就是周暐宸外線神準,可惜其他人都熄火,支援不夠,尤其終場前1分44秒69:78落後9分時,一個play竟連續在三分線出手4次都摃龜,否則只要進1球,差距縮為6分,輸贏還難說,結果連4投失手,反被班霸籃下強攻,只剩43.8秒,80:69,大勢已去。

另就是關鍵時刻出現莫名失誤,分數一追近眼看有機會再逼進,卻失誤收場,殺敵五十、自損一百,從而浪費周暐宸、王柏智的好表現。

「桑總」說的也是,周暐宸兩分球11投中5、三分球11投中6、4罰中3,狂飆本季新高31分,是繼104學年度預賽對中州、北市大天母校區,他連兩戰各拿37、36分,且都贏球後,UBA打4年來第3高得分,單場6記三分球更是生涯最多,今天卻輸球,與兩年前該役97:82大勝中州,如天差地別。

國立體大王柏智強攻籃下。

王柏智17分、11籃板本季首度「雙十」,含兩次360度大轉身,閃過班霸後左、右手各一漂亮挑籃,失傳一陣子的「最靈活的胖子」身手重現,但與周暐宸一樣,他說,輸球個人演出再棒都沒意義,至於上半場就拿18分,後兩節只添13分,他說,專人守他的中州尤旭誼一直貼著他,不給接球。

但王柏智輸人不輸陣,賽後他與班霸先「鬧著玩」互比中指,提前相約八強賽再見,他強調,今天確有點被班霸激出來,八強賽肯定要扳回一城!

中州開局就很積極,第二節4度領先8分,上半場37:36,陳柏宏三分球4投中2得12分,三節打完60:50,末節陳孝禹三分彈、班霸籃下,67:52領先達15分,國體大楊盛硯回應三分、周暐宸連補2發,終場前5分鐘追成63:69,但仍不敵中州的多點開花。

班霸說,之前的確沒碰過像王柏智如此大size對手,今天小受甘擾,但籃球是團隊運動,隊友都很棒,他一有麻煩,隊友就幫忙解圍。

他說,早有心理準備,隨著預賽漸入佳境,以後肯定會碰到更多大中鋒,也有信心接受挑戰,昨天輸台藝大,已暫時忘記,因比賽有贏有輸。 再就是心理素質,他說,現愈學會不受裁判哨音影響,盡量控制好自己的EQ,他爆料說,家裡還有兩固妹妹及表弟打籃球,另一個弟弟則踢足球。

「鳥總」教頭許智超說,昨天輸台藝後小檢討,沒特別做什麼,班霸小改變、變聰明之外,今天換兩先發,陳景隆、尤旭誼替代宋鈺章、楊育栓,也小有收效,陳孝禹板凳跳出,係因他的出手節奏不一樣,對手很難抓到,不僅有時「亂刀流」,且偶有佳作,今天就是。

中州科大陳孝禹飛身挑籃。

出身103學年度HBL男乙級冠軍台東高中的大三射手陳孝禹,5日對台體大拿18分,含終場前26秒三分彈助中州勝出,兩年前的104學年度中州首戰UBA一級,預賽對台科大,他最擅的三分彈9投中8狂飆生涯新高31分,中州還是91:101輸球,他很挫折,今天關鍵一役他續有貢獻,賽後更超有成就感。

出身南山高中的尤旭誼說,今天變先發係自己較擅衝搶籃板,且可防守周暐宸,下半場就有效限制他,現不太進攻,係大一時傷了十字韌帶,雖動了刀但仍會受天氣變化影響,而以防守為主軸。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昨天決勝期連挨台藝大兩火鍋的楊育栓,今天板凳出發最後那記重量級三分彈,一舉擊垮國體大,他說,今天只是做該做的事。

陳柏宏說,針對昨天台藝大的防守策略,昨晚大家與班霸小溝通後,今天的「開後門」戰術,成功幫他解套,得以贏球。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