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葛芬大爆冷門勝費德勒 晉ATP年終總決賽

費德勒含淚離開總決賽。法新社

【楊勝凱/綜合報導】搶下最後一個晉4強門票的世界第8比利時球員葛芬(D.Goffin),沒想到今在ATP年終總決賽4強首戰就大爆冷門,以2比6、6比3和6比4打敗世界第2、大熱門球員費德勒(R.Federer)晉決賽,葛芬不僅中止了對費德勒六戰全敗紀錄並且成為史上第六位同一比賽同時打敗納達爾(R.Nadal)和費德勒的球員。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首次打進年終總決賽的菜鳥球員,而且對費德勒六戰全敗,沒想到葛芬今在4強就率先大爆冷門,以2比1逆轉打敗費爸,賽後連葛芬自己都不敢置信的說:「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說,我太開心了!」

葛芬在分組最的後一場比賽才打敗世界第4奧地利的提姆(D.Thiem),勉強擠進4強最後一個名額,賽前面對費德勒時還大打哀兵牌,他說:「老實說,我還沒找到如何打敗費德勒的方式,我目前還不知道下一場要怎麼辦。」

葛芬連續打掛納達爾和費德勒。法新社

葛芬六次對費德勒全吞下敗戰且只贏兩盤,而且前一場在上個月於巴塞爾網賽時,還被費德勒以6比1、6比2慘電。

但不料今4強開戰後,首盤費德勒仍佔盡優勢,一開賽就率先破發,接著又在第5局二度破發,費爸輕鬆以6比2拿下首盤;但不料第二盤起局勢完全逆轉,葛芬靠著在第7局的唯一1個破點成功破發,以6比3扳平;接著第三盤,葛芬再度於第3局率先破發,費德勒無緣回破下,最終讓葛芬以6比4拿下勝利晉決賽。

葛芬在分組預賽第一場就以2比1打敗過納達爾,讓他成為自2009年俄將達夫鄧科(N.Davydenko)之後,第二位在年終賽連續解決世界前二的球員。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