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跟前監察院長同名但不同命 張博雅想幫雙親圓未圓的夢

全國中學田徑賽國女一百欄金牌張博雅(中),暑假才開始練跨欄。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特稿】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花縣化仁國中張博雅和前監察院長同名,命運卻大不同!但她從不自怨自艾,「比我們苦的人多的是!」也感謝堅持「再苦不能苦孩子」的雙親,讓她繼續圓田徑夢。「我想拼出好成績,幫爸媽圓年輕時未圓的夢!」張博雅說。

來自花蓮吉安鄉的阿美族小姑娘張博雅,父親張金峯是百公尺和跳部選手,媽媽李今奕是一百公尺跨欄選手,但因為環境不許可,沒能繼續田徑之路。

在家排行老二的張博雅有三個兄弟姐妹,姐姐張佑婕是卡巴迪球員,最小的弟弟才五歲,一家六口靠父親打零工和媽媽做美髮維持家計,日子雖然清苦,但雙親堅持「再苦不能苦孩子」,讓張博雅感恩在心。

「其實算不上苦,我們至少好手好腳,比我們辛苦的人很多,這算不上什麼的。」樂觀開朗的她,不僅在田徑場上交出漂亮的成績單,在宜蘭全運會兩百公尺勇奪銀牌,在學校功課也不錯。

張博雅(中)雙親都是田徑選手。林嘉欣/攝影。

國小二年級因為參加社團而接觸田徑的張博雅身形修長,跑起來有如羚羊般優美,但田徑之路一開始也不是很順遂,小六時參加全國小學田徑錦標賽,對比賽這件事,她心中還是有些掙扎,也曾想盡辦法逃避。

「在那之前,我最好只拿到第三名,因為很怕比賽又會輸,根本不想比,我就一直找理由,說自己這裡痛那裡痛的,希望教練可以答應我不要比。」

不過小妮子的心思,當然瞞不過教練的法眼。「比賽前教練把我罵醒了,他說:『你到底要等到何時,才能打敗自己的心魔?不再逃避?』我聽了後愣住了,就不再囉索乖乖出賽,最後拿到第二名。」

「從那場比賽後,我告訴自己沒什麼好怕的,每一場比賽就當做是跟自己比。」同年參加台北秋季全國田徑公開賽,張博雅勇奪國小女子組二百公尺、一百公尺雙料冠軍,二百公尺還以28秒05,改寫保持了十年的大會紀錄,技驚全場。

國三的張博雅(左)上個月甫在宜蘭全運勇奪女子200公尺銀牌。林嘉欣/攝影。

不僅不再這裡痛那裡痛的,「什麼時候換我跑?該換我了嗎?」反而變成她最常問教練的話。

2日雖在全國中學田徑賽拿到國女組一百公尺跨欄金牌,但張博雅透露,她今年暑假才練欄架,練習時跑不好會一直撞欄架撞到瘀青,練到哭。

「因為一直撞一直撞真的很痛,坦白說我曾經想要放棄,但教練告訴我:『這是你自己選擇的路,就該堅持下去,如果放棄,之前所有的努力都白費了。』想想也是,就決定撐下去,不過跨欄技巧還要再加強,第一個欄還是會習慣減速。」

一路走來,張博雅很感謝每位幫助過她的貴人。「小學教練曹建國給我很多幫助,包括每天一早開車接我到學校去練習,同時幫我張羅比賽經費,學校也幫我爭取到基層運動站經費,給我補充營養品,讓我可以繼續練下去。」

張博雅說,她很喜歡和隊友一起互相鼓勵的革命情感,也很享受比賽。「接下來我想拼明年亞青田徑錦標賽資格,希望可以在田徑場上闖出一片天,幫當年因為環境不許可,田徑之路被迫中斷的爸媽,圓他們未圓的夢。」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