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高雄獲行政院長獎 表現不盡預期期檢討奮進

106年全運會,高雄市教育局副局長王進焱(右)領取團體總成績榮獲行政院院長獎。高雄市體育處提供

106年宜蘭全國運動會26日圓滿閉幕,高雄市代表隊雖全力以赴,但選手臨場表現未如預期,獲得56金、52銀、50銅總計158面獎牌,團體總成績榮獲行政院院長獎,22縣市排名第三名。教育局與體育處綜合分析認為,基層選手銜接出現斷層、訓輔資源不足等諸多不利因素影響,除將在近日內全面虛心檢討缺失與不足,廣納建言,以謀求更多元向上提升的共識與形成永續推展的動力。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本市為參加全國運動會,自105年底即進行優秀選手選拔及培訓,更成立選拔及培訓小組,培訓期間前往訪視、慰問,積極做好選拔及培訓工作。在選手培訓期間,高雄市體育會、各單項委員會、學校教練與選手都全心全力投入,期望在正式比賽努力爭取佳績。

不過,許多競賽種類縣市代表隊實力相當,競爭頗為激烈,勝負僅在伯仲之間,高雄市諸多項目原本有望奪金,卻失之交臂,令人感到相當惋惜。例如空手道選手歐政勳晉級準決賽時受傷,右手第五掌骨嚴重骨折,緊急自宜蘭轉搭高鐵回高雄後送小港醫院手術,無法參加金牌爭奪戰。

高雄市女子壘球代表隊首度拿下全運會金牌,全隊興奮不已。高雄市體育處提供

蟬聯金牌的田徑男子三級跳遠選手李奎龍,培訓階段即於小港醫院復健治療,並於賽前至高雄市團本部接受超音波檢查及體外震波治療備戰,比賽當日再度摘金且獲二連霸,賽後再接受小港醫院運動醫療服務診療。男子拳擊81公斤級楊育庭頭額縫了10多針仍力拚金牌,多名選手抱傷奮戰的精神非常可佩。

本屆賽會位於宜蘭,無上屆(104年)的東道主在地優勢,但仍感謝高雄市體育會與各單項委員會、教練、選手等全心全力的付出。本市代表隊跳水(6金)、舉重(6金)、羽球(2金)、保齡球(3金)的金牌數都表現超標,且田徑(5金)、柔道(3金)、拳擊(2金)、現代五項(2金)及高爾夫、跆拳道、帆船、女子壘球等各1金均達到賽前預估奪金數,表現可圈可點。

高雄市游泳好手安廷耀全運會獲5金、1銀佳績,有三項改寫全國紀錄。高雄市體育處提供

其中,游泳好手安廷耀參加6項賽事,獲5金、1銀佳績,更在100自、200混、200自三項賽事打破全國紀錄,是所有選手中表現最耀眼者。女子壘球更首度拿下全運會金牌,讓尋求五連霸的南投縣夢碎,超乎預期的水準。

游泳獲10金、射擊(3金)、擊劍(3金)、桌球(2金)、排球與沙灘排球(1金)、體操(1金)、空手道(2金)等都較賽前預估少拿1至2金,可是選手莫不卯足全勁力拼佳績。鐵人三項、曲棍球、自由車、水球、馬術等雖盡力卻都未能摘金,相當可惜。

104年獲5金的自由車代表隊,因老將新秀青黃不接及菁英選手舊傷未癒,導致團體與個人賽全軍覆沒,總教練楊東蓁不諱言說:「今年是最慘烈的一次。」女子排球未能完成10連霸,中山工商董事長陳國清感到非常惋惜,並強調「這兩年將加強內部整合,期望再奪回金牌。」

 高雄市女子排球雖能完成全運會10連霸,但表現仍可圈可點。高雄市體育處提供

體育處指出,今年全運會未能如願獲得佳績,歸納為選手來源斷層及資源有限兩大主因,刻正虛心檢討廣納建言。並針對本市後續將積極營造優質運動訓練環境,提出以下四項因應對策;首先要完善選手培訓資源:除了針對成績優秀選手核發獎助金,及既有的參賽培訓經費外,將研擬增加培訓經費,並鼓勵代表隊移地訓練。

第二是照護優秀選手:研議提供優秀選手訓練補助金,讓選手平時訓練時無後顧之憂,並研擬菁英選手職涯規劃,使獲獎選手得以持續訓練並輔導基層向下扎根。第三項為學校體育與社會體育有效銜接:盼從學校體育扎根,擴增基層選手數量,有效向上輸送優秀選手,建全競技運動金字塔型體系。最後則要強化運動科學與運動醫療防護輔助訓練:本市除持續與小港醫院合作提供代表隊運動防護體系外,希望引進運動科學輔助菁英選手訓練,以提升本市競技實力。

教育局強調,希望在有限資源下努力建構地方特色風貌兼具優質的競技及休閒運動環境,市府爭取中央補助,將投入3億6,828萬元改造鳳山運動園區,第一階段明年4月完工,11月全數完工。以及楠梓、中正串聯為3大運動園區,改造完成將可以提供選手更專業優質的訓練場所。

運動選手的顛峰短暫,市府將檢視重整現有資源與人力配置、盤點具潛力優秀選手、持續爭取更多民間與企業資源挹注,也希望和中央行政院、體育署共同討論,讓台灣優秀選手有更好未來生涯規劃,透過各專業教練的安排上給予支持,讓選手繼續有舞台展現精湛技術,訓練更多優秀的運動人才。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