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雖然無法選擇出身 林雯姿勇敢作自己

林雯姿(前)在女子20公里競走拿下個人在全運會第一面金牌,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特稿】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沒人能選擇自己的出身,但絕對可以創造自己的命運!」走出單親家暴陰影,在競走闖出一片天,勇敢做自己的新住民之子林雯姿,為這句話作了最佳詮釋。

勇奪全運會女子競走金牌的林雯姿,媽媽是越南人,本該幸福美滿的家庭,因父親經常性的酒後家暴變調,終走上離異一途,和母親相依為命的三姐妹很懂事,從小就學照顧自己,稱職扮演長姐如母角色的林雯姿,還曾獲頒總統獎。

高雄師大新鮮人林雯姿國中原練中長距離,在後勁國中田徑教練張耀仁鼓勵下,於國三時轉練競走,結果訓練沒幾個月,就在全中運3000公尺競走打破大會紀錄,勇奪生平第一面金牌,也讓她「走」出信心。

林雯姿(中)以全運金牌為再出發搏得好采頭。許瑞瑜/攝影。

為何建議她轉項?教練張耀仁說:「她練中長跑老說自己受傷。」林雯姿笑說:「其實是因為遇到瓶頸,跑不出成績,覺得心灰意冷,就用腳痛做藉口。」也就是說,其實是心痛不是真的腳痛?林雯姿不好意思地點點頭說:「是啦!」

但張耀仁也不是省油的燈,「我怎麼可能不知道她在想什麼,只是沒說破,既然成績出不來,轉項本來就是選項之一,只是沒想到意外發現她在競走的天份。」

說到轉練競走,雯姿可開心的!「在那之前,我完全沒有想到,居然可以有不用跑步,用走的就可以的運動,雖然同樣是10公里,用跑得的很累,用走的不喘也不累,而且動作優雅漂亮,超讚!」

高二時林雯姿幾乎席捲所有競走比賽金牌,高三在全中運和全國田徑賽10公里競走都奪金並破大會紀錄,同時在全運會20公里競走拿下銀牌,U18亞青競走選拔賽冠軍並達標,取得亞青田徑賽代表權。

許瑞瑜/攝影。

沒想到為了備戰去年亞青田徑錦標賽,李雯姿全心投入訓練竟練過頭,不僅受傷成績不佳,還產生後遺症。「亞青輸了之後,我開始逃避,每天把自己關在家裡耍廢。」將近半年的時間,不只完全中斷練習,連和人群接觸都不想。

教練張耀仁說:「她的個性很悶,又很情緒化,很多事情都藏在心裡,直到最後扛不住才爆掉大哭。」還好遺傳到母親堅強個性的林雯姿,最後還是在教練開解下擦乾眼淚,並以首面全運會金牌,為再出發搏得好采頭。

談到一手將三個女兒拉拔大的媽媽,林雯姿滿是心疼和不捨,「她得工作養家,但有時還是會因為外籍配偶身分遭到排擠,我們倆其實更像姐妹,有聊不完的話,真的很感謝媽媽雙倍的付出,讓沒有爸爸的我們,仍能擁有完整的愛。」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