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信杯》作業先交來才准打排球 偏鄉迷你國小佳義奪銀

全校六年級只有13個男生的屏東佳義國小,勇奪永信杯排賽國小六年級男童組亞軍。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專訪】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全校六年級只有13個男生的屏東縣瑪家鄉佳義國小,二度參加永信杯便拿下亞軍。教導主任潘政義笑說:「規定如果沒交作業就不准打排球後,現在他們都會乖乖交作業,是另一個收穫。」

佳義國小7號的潘皓偉才五年級。林嘉欣/攝影。

屏東縣佳義國小位於瑪家鄉佳義村的笠頂山下沿山公路旁,為原住民排灣族社區,學區分散於三村,涼山村、佳義村、排灣村等,106學年度全校學生約124個,六年級25個,其中男生只有13個,此次永信杯來了11個,除潘毅融外,都是排灣族,其中潘皓偉才五年級。

佳義國小(攻擊者)冠軍戰以1:2被三民國小逆轉勝。林嘉欣/攝影。

山區資源缺乏,但排灣族的孩子們從小愛打排球,全校超過一半的同學打排球,去年首度參加永信杯拿下第七,今年5月第一次取得中華盃資格,還超標打進五年級男童前六強,升上六年級後二度打永信杯便拿到亞軍,表現不俗。

拍大合照時,佳義球員還在哭,含淚給自己一個讚!林嘉欣/攝影。

冠軍戰對到北市三民國小,佳義勇士隊因失誤過多被三民以2:1逆轉勝,雖寫下最佳的名次亞軍,但無緣拿到隊史第一冠,賽後有幾位選手眼淚止不住,拍大合照時還哭個不停,為何如此傷心?「氣自己沒打好啦!」

六年級男童組冠軍戰。林嘉欣/攝影。

佳義國小教導主任潘政義表示,偏鄉資源少,隔代教養、弱勢家庭孩子多,又沒安親班,課餘時間讓孩子打排球,也解決了一些家長的難題。「以前我會很生氣,生了孩子為何不好好養,後來才理解,有些人是沒能力養,不是不願意。」

六年級男童組冠軍戰。林嘉欣/攝影。

排球隊成軍後,孩子們有了發洩過剩精力的管道,但光打球不愛唸書也不好。「他們練球很認真,但有幾個很不愛寫作業,所以乾脆規定,要先交作業才准打球,現在好了,為了要打球,他們都會乖乖把作業作好。」

屏東佳義和北市三民爭六年級男童組冠軍。林嘉欣/攝影。

潘政義認為,除了球技外,球品和人格教育也很重要。這次到大甲打永信杯,球員們住在八德民宿,26日退房前球員把房間整理得乾乾淨淨的,老闆看了好高興,特別傳Line告知如果奪冠,要給每位球員500元獎學金作獎勵。

屏東佳義勇奪六年級男童組亞軍。林嘉欣/攝影。

最後雖然佳義國小只得第二,但老闆仍決定給每位球員300元獎學金。潘政義說:「真的很感動!事實上,我們能來打永信杯,是得到很多人幫助,包括『八方雲集』老闆娘蘇淑幸老師,以及Toyota純青學園,很感謝各界資助。」

屏東佳義和北市三民爭永信杯六年級男童組冠軍。林嘉欣/攝影。

懷抱感恩之心的潘政義教導孩子們,除了快樂打球外,也要有責任感、榮譽心和「球不落地,永不放棄」的精神,「以前打完球,孩子可能是因為被教練罵而哭,現在會因為覺得自己沒打好而哭,這就是進步。」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