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二三事》詹詠然喜得美網女雙冠軍 但世大運棄賽失去恐更多

詹詠然(右)贏得美網女雙冠軍值得喝采,卻因世大運棄賽一事蒙塵。圖/法新社。文:翁志成(前國立體大教授)

恭喜詹詠然贏得美網女雙冠軍,大滿貫賽是網球選手最高榮耀,但因世大運棄賽,輸掉的可能更多。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不只網球比賽,任何運動比賽,尤其職業賽,棄賽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情。為什麼?因為一個職業運動員的出賽,向來不是只關係到自己而已。

倘若外界質疑的恣意退賽為真,那此舉對買了票來加油的球迷不尊重,畢竟球迷是職業運動之母,任何情況之下,都不能傷害或得罪球迷。這也是會引起這麼大砲火的因素吧!

再者,不尊重搭檔、團隊甚至對手,更何況詹詠然棄賽的搭檔,是謝淑薇的弟弟謝政鵬,詹謝兩家本就有嫌隙,很難不引起誤會。

第三,不尊重主辦單位。主辦方舉辦賽事,給運動員一個好的競賽環境安排賽程,選手卻說退就退,更何況這次是在台灣自家出賽。

最後,不尊重贊助商。舉例來說,假設某英國品牌因為Andy Murray是全英國矚目的選手,加上出賽很有可能打到冠軍,所以決定大手筆贊助美網,若說退就退,贊助商情何以堪。

雖然,詹詠然得了美網冠軍後,為退賽風波發表了一篇聲明,很可惜,已失去第一時間的聲明,再者,棄賽原因用一句「醫生評估」帶過,卻能長飛美國比大滿貫,而且還拿冠軍,令人有「詐傷」之嫌。

我看大滿貫比賽,偶有棄賽,選手都是比賽中途,身體不適,經大會醫生診斷後,才宣布放棄比賽,而且還努力鞠躬跟球迷道歉。要不然,就是事前評估,因復健或賽程規劃因素,做出不報名出賽的計畫。

詹詠然雖得美網冠軍,但世大運棄賽失去的恐更多,有學到什麼?這次棄賽風波,給了詹詠然本人,及其他運動員,上了一堂社會責任的運動教育課程。

附註:此為自由論壇,非代表本報立場。

更多361°看世大運報導 》

更多世大運・綜合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