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二三事》收割政客放兩旁 幕後功臣知多少?

台北世大運的成功,背後有一大群默默付出的幕後功臣。李天助/攝影。

文:翁志成(前國立體大教授)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我國舉辦本屆世界大學運動會,選手表現超乎意外的優異,整體來說,除了開幕典禮的煙霧彈風波外,維安秩序大致良好,各國選手反映甚佳,連下屆舉辦城市義大利拿坡里市的代表都說要學習台北精神辦好世大運。

綜合各項評估,我國成功舉辦一次世界運動盛會,在國際上博得讚賞,面對被打壓的外交困境,難得有如此在國際媒體上曝光的機會,但是成功的背後,功臣有哪些?

坦白說,我最怕的是,艱苦而成功的一場國際運動賽會,被政治人物廉價消費了。

比如說什麼:「選手中暑算郝龍斌的,節約公帑算柯文哲的。」世大運前並不關注賽事,沒想到獎牌暴增,立刻變得熱情洋溢,還辦831英雄大遊行的蔡總統,展開收割大戲來增長自己的人氣。

這些人完全不關心這些選手一路走來的艱辛?以及如何走向未來?在我看來只是一些政治的算計,更讓台灣進入「後事實」的時代。

本屆世大運功臣,當然是台上賣力演出的運動員、教練、裁判及工作人員們,再者是台下熱情的觀眾。而幕後功臣有哪些?依筆者的多年及靜心的觀察,至少有以下三項:

其一、我國舉辦本屆世大運,是郝龍斌擔任台北市長任內爭取而來,要數功勞絕對要把郝市長列入其中,由於他爭取到世大運的主辦權,才有今日世大運在台北舉行。

據悉當年有許多世界大城市也參與爭辦,郝市長及當時總統馬英九先生,用盡心力聯絡國際會員,爭取支持,很不容易才獲得主辦權,這絕對與政治意識形態無關,有功勞就是有功勞,不容將其抹煞。

其二、本屆世大運雖由台北市主辦,但是各中央部會均戮力配合,維安、交通、治安、體育、醫衛等等,幾乎傾全國之力來辦。

論功台北市政府及籌辦團隊是一定要列入的,其他參與機關也不可遺漏,還有支援比賽場地的新竹縣市、桃園縣、新北市等政府及學校的支持。

尤其是選手村落腳的新北市,人家朱市長不計較綠營主辦運動賽會,還不是鼎力支持,展示寬宏的胸襟,把選手村辦得那麼好,能不感謝嗎?

其三、本屆世大運的成功圓滿舉行,不要忘記有一萬多名志工們,真心不求回報的投入。世大運的一些細微、貼心的服務也令人感動,龐大的志工群,都是自動自發,有組織,有計畫,無怨無悔投入世大運的服務工作。

想像一下,如沒有這群熱血的志工們,一萬多名國際運動隊職員湧進台北市及北台灣,光憑那幾個外行的官員,會亂成什麼樣子,實在無法想像,遑論成功舉辦世大運。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而一些政客只會消費或算計賽會及得名運動員,不太會留心及關心志工們在做什麼?本文一定要提醒,並向志工們致敬,謝謝你(妳)們。

總之,台灣難得舉辦國際大型賽會,在兩岸日趨僵冷下,將來機會恐怕不多。本屆世大運,值得大家珍惜,同時也教會我們如何識別,那些被掩蓋在光彩底下的晦暗,作為警惕。

更多361°看世大運報導 》

更多世大運・綜合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