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三代體育明星大會合 鋒仔炸裂式揮擊點聖火

陳金鋒的炸裂式點聖火是一絕。台北世大運組委會提供

【楊勝凱/台北報導】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開幕典禮,會合了老中青三代台灣體壇菁英共同參與,在開幕典禮中佔了極重要的角色,特別是壓軸的「鋒仔」陳金鋒的驚天一揮,用炸裂式的揮擊來點燃今年世大運的聖火,更被譽為世大運點聖火的另一個經典畫面。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飛躍羚羊」紀政領銜護旗。李天助攝

開幕儀式上由首位奪牌的女性運動員紀政,帶領跨越老中青三代獲獎運動員,包括棒球李居明、撞球柳信美、桌球黃怡樺、體操黃怡學、射箭熊梅茜等人擔任中華臺北會旗的護旗手,曾於國際大型賽事奪得卓越成績的蘇麗文、陳立昕等人則擔任國際大學運動總會的護旗手,最後並由在世界各地造福人群的國際志工擔任升旗手,在臺北世大運組織委員會主任委員臺北市長柯文哲,及國際大學運動總會會長麥特辛(Oleg Matytsin)致詞後,由總統蔡英文宣告,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正式開始,

中華世大運代表團由短跑王楊俊瀚領軍。李天助攝

在經過多波折的選手進場和一連串表演活動後,由臺灣師大的排球選手吳宗軒和網球選手張凱貞擔任運動員宣誓,臺灣師大排球陳美靜任會旗手,前世大女足國手藍美芬和排協國際裁判許耿豪任裁判宣誓代表,張凱貞說:「很意外,大會是在上周才跟我連絡,能當運動員的宣誓代表我覺得很榮幸,幸好經過兩次綵排,過程不會覺得太緊張,只是在唸稿時有感覺快斷氣了。」

陳金鋒一棒轟出點燃聖火。李天助攝

臺北世大運開幕的另一高潮是點燃聖火。聖火台以象徵稻穗豐收的基座,搭配藝術家以竹編結合「搖曳生姿」的動態精密機械聖火台,原本安排4名火炬手,但因許淑淨腳傷臨時放棄下,只剩江宏傑(桌球)、戴資穎(羽球)、譚雅婷(射箭)3人登場,分別以繞場方式傳遞聖火,「永遠的第四棒」—棒壇傳奇陳金鋒,以全球首創的揮出全壘打方式、點亮臺北世大運聖火台!當陳金鋒揮出火球,「catch the moment」點燃的聖火台,宛若巨手高舉聖火,同步引發歡慶煙火!煙火由跨國團隊首度結合了地景概念、特效技術,再融入城市地標特色,瞬間閃耀天際,震撼全場觀眾,點亮臺北夜空。

更多361°看世大運報導 》

更多世大運・綜合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