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開幕文化節目服裝造型操盤手 林秉豪:等了8年終於輪到我!

開幕文化節目服裝造型操盤手林秉豪。台北世大運執委會提供

2017臺北世大運19日即將於臺北田徑場開幕,其中文化節目的造型服裝設計也十分具可看性,由表演藝術圈炙手可熱的服裝設計師,同時也是國際時尚舞衣品牌「KeithLink」的創意總監林秉豪擔綱服裝設計。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林秉豪表示,本次開幕典禮最大特點是大量使用現代舞舞者,有別於戲劇舞台誇張的服飾及肢體動作,舞蹈演出在服裝造型上如何呈現節目意涵,又能兼顧表演者舞蹈肢體動作無限延伸的舒適度,是本次規劃表演服裝一大挑戰;在造型思考上,設計絕不是第一考量,因為服裝幫助舞者展現線條,在每個快、慢、速度、動作的變換之間,服裝布料質材必須與身體、音樂的速度節奏有好的搭配。」

開幕表演服裝。台北世大運組委會提供

而本次世大運配合最先進的4K轉播系統,因此在演出人員的服裝細緻度、色澤光感呈現,每一個細節都需要檢視。透過雙手摩挲、拉扯的各色各式服裝,從量身訂做的色彩染布、剪裁、彈力、透明度與光澤感,每一個細節都是檢視這服裝合不合適的重點。

在開幕典禮文化節目的編排架構上以三大篇章「活力島嶼」、「匯聚台北」、「世界部落」呈現台灣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主軸概念為表現台灣繽紛十足的在地多元文化,傳遞臺北城獨特的氣味、口味、人情味;以及邁入數位時代,臺灣與世界不可分的互動連結。

開幕表演服裝。台北世大運組委會提供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因此在活力島嶼的服裝設計概念上,配合亮麗舞台效果的十種花樣,勾勒先民的東方剪裁服裝型式,同時將幾何線條圖案轉化原民語彙,以現代手法呈現文化元素;在匯聚台北上強調融合、混搭、多元,大膽採用多種高彩度的服裝造型,透過舞者的肢體與影像色彩,充分表達絢麗歡騰屬於這城市的繽紛活力; 當場面轉換至世界部落時,強調晶圓、科技等未來感以及光與數位時代印記,銀色具未來感的角面工作服出場,在節目進行中搭配三段落主題,透過具前衛工業風的造型個性表現,塑造角色外部形象,抽象演繹台灣在世界不能忽視的貢獻,體現不同於一般演出風格。

2009年擔任高雄世運開幕式服裝設計助理的林秉豪在設計面、製作面、管理面上具有十足的經驗,回想一年多前接到這任務時表示:「很感謝有這次的機會,等了八年,終於輪到我上場了。」具有許多與表演藝術團體合作經驗,為了使表演服裝全面輔助視覺效果,對於細節格外要求,例如在「匯聚台北」裡,為了呈現各形各色的台北聲量,特別將選用的材質布料送去染整廠重新染色,一件件的對色,只為染出具一致性的高飽和度服裝色彩,同時表示為讓表演服裝貼合演出者的線條、身形,讓演出者展現最好看的線條比例,整體髮妝的搭配,包含演出藝人的服裝設計,每一個細節既不容忽視,也都是表現。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