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大運》因為田徑意外扭轉人生 放牛班張祐華變博士生

張祐華(第二排左三)帶清華大學選手參加全大運。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特稿】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從國中放牛班的「七逃囝仔」到如今的博士生,清華大學兼任教練張祐華的改變令人咋舌。而扭轉他人生的,就是田徑。「想要過什麼樣的人生,自己決定!想要什麼環境,自己創造,只要願意改變,永遠不嫌遲!」他說。

小時候不愛唸書 就愛打架

72年次的張祐華來自高雄林園,小時家境不好又交上壞朋友,不愛唸書的他,翹課是家常便飯,打架也少不了他一份。「簡單來說,我就是放牛班的學生啦!」曾是學校師長眼中的頭痛人物,只要不鬧事就阿彌陀佛。

完全沒練過 上場比賽竟拿雙金

原本張祐華也沒想太多,一天混過一天,國三那年校慶,班上報名他參加田徑賽一百公尺和跳高項目,從沒練過的他也沒放在心上,想說:「比就比,誰怕誰?」隨興地跑跑跳跳,沒想到竟然兩項都拿到冠軍,把大家嚇了一大跳。

現在在文化大學攻擊讀士班的張祐華,國中時是放牛班。林嘉欣/攝影。

考上體育班 一度想落跑

林園高中是所完全中學,國三畢業要升上高中時,學校成立了體育班,老師問他想不想試試,他想說試試無妨就去。但考上第一屆林園高中體育班後的第一年,張祐華發現訓練很累,一度心生排斥,想要落跑。

一周練六天 過年也不想休息

高二逐漸跑出好成績後,張祐華才從中找到樂趣,並許下要拿全國冠軍的目標,全心投入訓練。「那時候我每一周至少練習六天,過年的時候也一樣,完全不想休息。」高三在全中運拿到男子一百公尺亞軍,讓他信心大增。

目前是文化大學博士生

高中畢業後張祐華進入台灣體大就讀,全運會拉傷後決定先休學,後來重考上台灣師大,畢業後當完兵,到新竹教育大學唸碩士專班,目前在文化大學攻讀體育教練博士班,同時也是清華大學、交通大學兼任老師和兼任教練。

張祐華說,想要什麼的人生,由自己做決定。林嘉欣/攝影。

因為田徑 人生轉了個大彎

人生轉了這麼大一個彎,張祐華坦承,這是他自己也沒想過的。「如果沒有接觸田徑運動,找到人生的目標,我不可能是今天這個樣子。」那當年一起混的朋友近況如何呢?張祐華說:「有些在作工人,有的嘛,被抓去關。」

輸在起點 一樣可以逆轉勝

人生無法選擇起點!雖然,張祐華的人生的起手式並不漂亮,但起點,其實只是放飛的平台,即使輸在起跑點,只要及時找到正確的方向,一樣可以活出精采的人生,在終點線前逆轉勝,為自己的人生畫出炫麗的彩虹。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