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陳怡安轉型成功:運動員應投資自己

陳怡安擔任運動菁英育才計畫記者會主持人。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專訪】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從兩屆奧運金牌到自創手工皂品牌,陳怡安轉型很成功。雖然一路走來很辛苦,但再重來一次,陳怡安也不後悔自己的選擇。

始終懷抱感恩之心的她,從不把外界幫助視為理所當然。「運動員最重要的,是要投資自己,自我成長。」她說。

兩度奪得奧運示範賽金牌

1988年漢城奧運和1992年巴塞隆納運,陳怡安兩度在示範項目跆拳道奪金,1996年自國立政治大學畢業,2002年取得台北體育學院運動科學研究所碩士學位。

陳怡安(左)和林怡君惺惺相惜。林嘉欣/攝影。

卸下奧運金牌光環 一樣多采多姿

褪下奧運金牌光環後,陳怡安擔任過TVBS及年代電視台運動頻道記者、各項運動節目評論人、志工、運動品牌代言人、自由作家、廣播節目及電視節目主持人,最後選擇自創手工香皂品牌。

陳怡安能夠成功轉型,不是沒有原因的。讀書充電外,她善用商學和體育多元專長,讓自己的生活過得多采多姿。

跆拳道自己選的 始終懷感恩的心

說到跆拳道之路,陳怡安說:「選擇跆拳道是自己喜歡,這一路走來得到很多奧援,我始終懷抱感恩的心,因為這是我自己選的路,沒有人有義務要幫自己。」

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捐出新台幣兩千萬元,推動「運動菁英育才計畫」,陳怡安深受感動。「這個計畫雖然無法照顧到所有運動員,但主席有這份心並化為行動,大家應該肯定這些有心做事的體壇前輩們,對體育界的貢獻。」

陳怡安轉型很成功。林嘉欣/攝影。

有人幫助是幸運

運動員應投資自己

目前國內有股聲浪,認為政府該照顧運動員一輩子,包含退休後的生活。怡安說:「如果能夠做到的話,當然很棒啊,但從現實面來看,坦白說不大可能,畢竟台灣有2700萬人要照顧,且資源有限,不是只有運動員要照顧!」

陳怡安以過來人的身分強調:「運動員最重要的,是要投資自己,自我成長,有人幫助是幸運,畢竟,投入運動的初心是因為自己喜歡,沒有人逼我,反之,如果心態只是為了要找個鐵飯碗,那表示你對這項運動的熱情不夠。」

堅持改革要走在正確的路上

對於體壇改革聲浪,陳怡安有自己的看法。「改革如果能讓大環境變更好,那很棒。但實際參與過實務的體育人就會知道,很多事情的形成,是有其時空背景的,不是說改就改,那麼簡單,而且改革也一定要用正確的方法,走在正確的路上。」

陳怡安自嘲是苦命的「單親媽媽」。林嘉欣/攝影。

女兒迷上體操 兒子愛踢足球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體育這條路走得很辛苦,問她人生如果重來是否還願意當運動員,陳怡安說:「Why not ?這是很不一樣的經驗啊!」目前育有一女一子,小五的女兒迷上體操,小二的兒子則愛踢足球,陳怡安說:「體育這條路很苦,但孩子喜歡就好。」

成苦命「單親媽媽」?開玩笑啦!

個性開朗的陳怡安,還自嘲現在是很辛苦的「單親媽媽」,啥?這…不會吧!原來陳怡安只是要小小抗議一下,羽球出身的老公,經年帶選手出國比賽,兩個孩子由她一個人照顧!只是虛驚一場啦。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