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國際運動年會經濟效益加劇 申辦城市競爭激烈

高雄市體育處處長黃煜拜會國際運動聯合會主席法蘭賽西科·李奇·畢蒂(右二)及執行長尼斯·哈特。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政府在本次的丹麥歐胡斯市(Aarhus)拜會運動年會主席法蘭賽西科·李奇·畢蒂(Francesco Ricci Bitti)及執行長尼斯·哈特(Nis Hatt),一方面以老朋友身分拜會寒暄之外,畢竟高雄市是國內最早參加運動年會的城市, 2004年起為籌備世界運動會就開始參加運動年會,除2014年之外,其餘皆派員出席,因此,與年會主管皆保持長期的往來,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瞭解該組織運作現狀及國際體育的發展趨勢。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國際運動年會(SportAccord Convention)被稱為運動界的聯合國大會,係由國際單項運動聯合會(SportAccord)每年固定辦理一次。由於參加的都是國際運動總會的重要決策人士,例如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巴哈(Bach)及我國籍的國際奧會委員吳經國也幾乎全程參與。

國際運動年會主席畢蒂表示,本次與會人員約有1500位,來自於750個組織,分布於70餘個國家。值得一提的是,城市及區域代表有133個,這堪稱是創了歷史新高,而且過去兩年國際體壇對於運動發展方向有些歧見,特別是奧運項目及非奧運項目之間的利益衝突,使得整體運作都受到影響。

高雄市體育處處長黃煜拜會丹麥運動賽事機構執行長勞斯.藍道夫。高雄市政府提供

畢蒂主席強調,自他接手後,認為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確保年會的永續經營,因此;經過一番人事調整及努力與諸多國際總會溝通之後,最近這也看出成效,從有意願申辦的城市的數目就可看出端倪。他指出,目前有意願申辦的城市約有15個,這是前所未見的,這也使得其承辦權利金已經從數個月前的100萬歐元漲為150萬歐元。他甚至笑稱2018年的承辦城市曼谷真的是賺到了,因為,當時的競爭對手比較少。

畢蒂主席並特別強調,在近2000位的國際體壇重要意見領袖聚集的會議所帶來的效益是相當可觀,除了對在舉辦城市所帶來的各項旅宿業帶來10,000個房間的需求,更重要的是這些意見領袖的群聚效應以及對該城市地區與國家後續可能產生相當的旅宿發展等經濟效益。

高雄市在2009年辦理世界運動會之後,透過運動年會平台也陸續承辦滑水、相撲、運動舞蹈、飛盤及滑輪溜冰等國際賽事,換言之,運動年會的辦理正可以讓更多的運動界重量人士深刻瞭解與認識在地城市的各項硬軟體發展以及未來合作空間。

高雄市體育處處長黃煜等一行與我國的國際奧會委員吳經國合影。高雄市政府提供

此外,高雄市體育處處長黃煜也表示,多國經驗顯示運動領域的國際參與會或是賽事活動爭辦幾乎都是跨領域人才投入並由專責機構辦理,從馬來西亞的大型活動部門、加拿大艾蒙頓賽事活動機構(Edmonton Events)到丹麥的丹麥運動賽事機構(Sport Event Denmark),而這些組織一方面盤點國內運動發展現況及城市投入運動的資源,另一方面則是持續與國際運動組織交流並尋求可能合作機會。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奧會在倫敦設有分支機構,並經常到有奧林匹克之都之稱的洛桑(Lausanne)與當地的國際運動組織進行會談。高雄市體育處指出,處內正在積極彙整場館現況欲整建內容以利前瞻計畫經費的爭取,另一方面也要搭配在地運動競技水準及參與人口的情況,並配合中央政策規劃提出永續經營計畫,期望高雄市體育建設與發展跟上世界脈動。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