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4、5日小巨蛋決戰 南山男籃唯一「全勤獎」

HBL決賽5度揮師小巨蛋唯一「全勤獎」南山男籃,連3季領軍攻蛋的教頭許時清(右)與隊長李家慷(左)4日聯手再逢能仁家商。

105學年度HBL高中籃球聯賽甲級總決賽將於4、5日在在台北小巨蛋登場,為讓與賽男、女各四強熟悉場館,高中體總3日特別開放給8隊各練兵一小時,男四強對小巨蛋都不陌生,衛冕軍南山更已5度揮師,也是唯一「全勤獎」得主,因HBL在94、95學度連兩季小巨蛋決賽,南山各獲亞、冠軍,96學年度起移師台大體育館,睽違7年後,103學年度重返小巨蛋,南山已連3季晉四強,教頭許時清與松山教練黃萬隆,雙雙連3年領軍作戰,僅次於「鐵娘子」田本玉的4度攻蛋,3人都熟門熟路。

3日傍晚率隊到現場練投熱身的許時清說,李家慷、黃建智跟他一樣,都連3季造訪小巨蛋,高二「小雙塔」吳沛嘉、張鎮衙及上季新人王陳又瑋則2度嘗鮮,悉無適應困擾,尤其103學年度決賽前南山受諾羅病毒侵襲,2連敗第四作收,上季從一年前摔倒的地方重新站起,拿到隊史第7冠,本季帶著連霸壓力重返小巨蛋,心境與前兩季大不同。

尤其4日準決賽南山逢能仁,將是雙方本季4度對到,預、複賽南山各輸3、6分,八強賽則贏11分,意味兩隊戰力相近,且彼此了解,許時清強調,臨場表現決定輸贏,南山高度小占優勢,但得嚴防能仁「雙槍」謝亞軒、蘇志誠的三分線。

能仁94、95學年度連兩年在小巨蛋拿第三,當時教練就是「小羊」林正明,103學年度決賽回小巨蛋,近兩季能仁各獲第五、第七,無緣攻蛋,本季林正明重掌兵符,個人3度攻蛋,同樣不陌生,最重要任務則是尋求教練生涯首冠,因101、102學年度能仁二連霸,教頭是接他棒子的林育正。

也即「小羊」雖是時隔9年重返小巨蛋,能仁全部12球員卻是首開洋葷,對場館的空間感、籃圈,適應度相對不如南山,也是4日的變數之一,即便他們3日排在南山之後到小巨蛋練投,感覺還可以。

松山高國豪誓言個人最後一季HBL領軍重奪王座。

「鐵血教頭」黃萬隆97、98、99學年度率松山三連霸,但「綠色神盾」都不是在小巨蛋插旗,直到103學年冠軍賽靠菜鳥高國豪個人秀大逆襲泰山,才首度登上蛋頂,撂下隊史第4冠,上季看好可二連霸,末役卻輸南山,全季16連勝白搭,本季雙雙連3季攻蛋的黃萬隆、高國豪師徒倆,幾以同樣心境、態度看待決賽。

黃萬隆說,歷經近兩季的戲劇性變局,過程己變其次,結果才最重要,特別是連勝無論有無壓力,充其量是參考數字,有時徒增煩惱,所以他愈相信結果論,還有就是球員的心態,只要卯勁全力,剩下的,就交給上帝。

高國豪也說,個人數據再漂亮,都不如松山的團隊至上,他早把得分、籃板、助攻置之腦後,特別是如自己可以選擇,他寧可挑本季是生涯最後一季HBL封王,做為畢業禮及完ending。

肢體語言豐畐的高苑「鐵娘子」教練田本玉個人4 度進軍台北小巨蛋。
松山複賽、八強賽已2連勝高苑,勝分各為8、21分,4日準決賽再遇,多數人仍看俏松山,可連3季晉冠軍賽。

但高苑始終相信,前面贏不算贏,最後贏才是贏,教頭廖浚暉尤不諱言,八強賽後迄今,決賽練球、沙盤推演,高苑只針對松山,因4日如不止敗,就沒有5日冠軍賽,更何況南山、能仁誰贏晉冠軍賽,仍是未知。

田本玉94、95學年度率新榮在小巨蛋各獲冠、亞軍,94學年度冠軍賽MVP是張容軒,95學年度由「一哥」張宗憲掛帥,冠軍賽被逼至延長賽輸球,且幾是敗在南山吳敏賢一人手上,連霸夢碎,迄今仍是「鐵娘子」的痛。

103學年度轉戰高苑,104學年度上季田本玉領軍重返小巨蛋,本季是她個人4度攻蛋,男甲級最多,與女甲級淡商教頭陳美莉(94、95、103、104學年度)並列聯盟第一。

她說,上季在小巨蛋2連敗,本季再回當年新榮一戰成名的舊時地,第一勝就等4日,她的「小本家」高三控衛田浩更有感而發。

HBL最後一季、最後兩戰,田浩說,4日將是他生涯最重要一戰,不管將來進哪一所大學,UBA打哪一隊,乃至是否挑戰SBL,尤其大家都拿他跟松山高國豪對比,兩人卯上,他已連輸兩場,但他說,這環節及個人一點都不重要,因只有高苑贏、個人才贏,高苑4日再輸,就算他數據比高國豪好、比下高國豪,都沒意義。

羅培甄率普門八強賽7連勝晉決賽,瞄準隊史第2冠。

女甲級普門、滬江都連兩季進小巨蛋,上季決賽前普門集體食物中毒,身虛力竭、未戰先輸,2連敗作收,迄今是廖哲億教練及幾乎全部球員的「最痛」,縱然當時唯一倖免的陳孟欣對淡商準決賽撐滿40分鐘,季後獲選新人后,但這都不是她及本季最後身影的高三「一姊」羅培甄、中鋒劉昕妤,甚至也將畢業的林品漩、柳云涵,可以釋懷。

3日下午2時重返去年傷心地小巨蛋,廖哲億說,大家平心靜氣,特別是八強賽7連勝第一種子晉四強後,球員壓力釋放,反更平常心看待決賽,羅培甄、劉昕妤、陳孟欣尤不例外,或許,上季的意外,可化成本季的無形助力,彌補去年的遺憾。

羅培甄記者會更表示,身為「一姊」,只有率隊封后、沒其他選項。

八強賽66:46輕取南山,4日準決賽再逢,普門仍被看好贏面較大,廖哲億也有信心,但強調各種變數難測,絕不能掉以輕心。

繼79、82、83、84學年度後,南山男、女籃本季5度雙晉四強,但僅79、84學年度男籃封王,那4年女籃各獲第四、三、二、三名,88學年度女籃獲迄今唯一冠,男籃掉第五,睽違15年後上季女籃重組,本季高二當家,一舉殺晉四強,也是首度攻蛋,行情雖不若另三隊,但沒壓力的球最可怕,南山女籃會否讓人跌破眼鏡,大家等著看。

滬江上季首晉小巨蛋,最終與普門爭第三,本季教頭吳志偉領軍2度攻蛋,肯定不想上演續集,各方也評估,滬江有機會再戰普門,爭的卻是后座,「籃板怪咖」林蝶、後衛射手陳育緹,內、外兩大關鍵。

4日準決賽滬江的對手永仁,繼103學年度冠軍賽輸淡商後,隊史2度攻蛋,也是時超傑教頭舊地重遊,但高一、二生合組成球員,卻都生涯頭一遭,4日進場練投,並毫無生澀或不習慣。

時超傑說,刻意製造雜音乃至其他,讓子弟兵適應4日可能發生的一些狀況,球員都很OK,如同他一再強調的,儘管悉為低年級生,但永仁國中拿JHBL冠軍的歷練,讓她們心理素質、抗壓都不錯,尤有強烈爭勝心,小巨蛋一舉登頂,多了自信。

八強賽第四節滬江大爆發,先追平再於延長賽71:67氣走永仁,4 日準決賽兩軍再逢,輸贏難料。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