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VL》台師大女排歷年最矮舉球員 廖苡任積極樂觀克服劣勢

台師大女排歷年最矮舉球員廖苡任。攝影/楊育欣

年齡不成問題、身高不是距離,台灣師大女排舉球員廖苡任積極樂觀、逐步克服。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身高就是這樣,攔網確實是最大弱勢,但時間抓準,盡量不要造成負擔。」163公分高的廖苡任,成為UVL6連后強權、台灣師大女排隊歷年來最矮舉球員。

台師大教練張恩崇認為廖苡任即使才大二,但經驗夠,各方面表現稱職,比賽時不會怯場,他說,「唯一問題就是太小隻,但他的拚鬥精神可以彌補,能夠帶領球隊。」

HVL高中聯賽時期,廖苡任兩度摘下年度最佳舉球員,103學年度助華僑高中大逆轉奪冠,擋下東山高中三連后。張恩崇笑說,「當年很多媒體關注MVP陳姿雅,卻忽略那時主舉兼隊長的廖苡任。」

廖苡任(右3)才大二,舉球員任務得指揮場上學姊。攝影/楊育欣

廖苡任進入台師大,菜鳥年陣中舉球位置有大學姊楊怡真和蕭憶玲,新人幾乎沒有什麼上場時間。

她沒有因此焦慮或難過,「有時候旁觀者清,正好趁這機會觀察學姊,怎麼突破、處理球,因為我們人在場上,遇到困難一下子不容易跳脫,會一直失誤,這時就要去了解別人是怎麼處理,可以借鏡,告訴自己到底哪做錯。」

張恩崇(左)認為廖苡任(中)拚勁夠,足以彌補身高劣勢。攝影/楊育欣

大二擔綱舉球員,得叫動、指揮場上學姊,不過台師大沒有特別強調學姊妹制,比賽時直來直往。廖苡任透露溝通果斷,聯繫不拖泥帶水,打造台師大女排堅強體系,「講重點,直接講最快,我們沒有分學姊、學妹。」

球隊攻擊手之一王艾仕認為廖苡任配球靈活,加快進攻速度,「她需要別人給她信心,或許她會怕,但在這就是不用怕。至於攔網,她會擔心矮的問題,這點只要時間抓好,我們也會幫忙防守,不會影響。」

王艾仕(殺球者)認為廖苡任(右3)舉球靈活。攝影/楊育欣

廖苡任來自排球世家,父親廖智裕兼國小啟蒙教練,但她笑說,「一直都很不出色,我爸也沒想過我可以打到現在,甚至有這麼一天,可以因為排球進華橋、讀師大。」

她在鶯歌國中時期開竅,教練林育豪特訓下,國三才頓悟,打出成績,也幫助鶯歌女排贏回國中聯賽冠軍。她說,「主要是訓練很有效率,每天三小時很充實,一下子才進步很多,當然關鍵還是團隊,贏球全因團隊。」

廖苡任偶像是台師大前主舉陳婉菁,前中華女排國手167公分高,同樣屬於嬌小型舉球員,廖苡任說,「很可惜沒遇過她,但之前會看她打球,她非常有霸氣,而且擔任場上指揮官,非常穩定,是很棒的領袖,希望可以跟她一樣。」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