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賽之二》台灣賽事沒著落 南寶樹脂前進中國賽事掙生存

南寶樹脂車隊是少數還能運作的台灣自由車隊。郭文進提供教練郭文進(右1)夫妻是南寶樹脂車隊存在的主要角色。郭文進提供

【楊勝凱/綜合報導】台灣自由車公路賽事近幾年日漸下滑,但相對海峽對岸中國的自由車賽卻正鼎盛,每年將近有3千場以上的賽事,讓許多台灣自由車隊和車手都不得不遠征中國謀生,少數僅存的台灣自由車隊像南寶樹指車隊在明年賽事也只能同樣以中國賽事為主,來為自己的贊助商和車手爭取曝光生存的機會。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南寶樹指車隊教練郭文進,在1974年也曾經是取得亞奧運參賽資格的台灣國手,退伍後經商有成,暌違30年後在2006年才回到台灣,懷抱著自由車的熱情,2008年先成為SPECIALIZED車隊經理,接著在太太李佳珍支持下說服南寶樹脂集團贊助成立南寶脂車隊,成為目前少數僅存的台灣商業自由車隊之一。

台灣賽事少,南寶樹脂只好遠征中國。郭文進提供

靠著郭文進夫妻的商業實力背景與人脈,南寶樹指自由車隊除了南寶樹脂贊助外,還獲得昇陽公司贊助車輛器材,教練郭文進說:「其實今年的賽事車隊已經以中國賽事為主,車隊成立要維持下來,就必須要想辦法為贊助商獲得曝光並為選手找到舞台。」南寶樹脂車隊迫不得已將賽事往中國發展。

自由車賽往外發展最困難是飛機票和住宿交通問題,郭文進說:「幸好車隊獲得Ice Toolz立富自行車公司協助中國方面賽事的支援,才解決了一大半的困難,同時,中國的賽事對我們也非常熱情,一到當地機場,對方就有專車專人來接待負責交通問題。」

南寶樹脂車隊在今年國內外都獲得不錯的佳績,包括台灣的國際聽障環台賽團隊總冠軍和個人黃衫冠、亞軍,在中國也獲得XCR長城多日越野登山車賽女子和男子組合冠軍和環鄱陽湖國際自行車大賽第七站夢湖站第二名,南寶樹脂車隊目前規畫的明年賽事也將從3月中國賽事起步,相對台灣僅有一年兩站的全國公路車錦標賽和12月份參加贊助商為主的「輪耀台南」等事賽。

但南寶樹脂教練郭文進憂心的說:「相對於台灣賽事不斷減少,對岸中國的賽事卻非常熱鬧,經過幾年下來,中國自由車公路賽車手的實力也進步很多,幾乎每年都有進步,現在台灣車手想到中國賺獎金已經愈來愈困難了,目前台灣女生實力還是比較有競爭性,但估計再3年,連女生的競爭力都將沒辦法跟中國車手對抗了。」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